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中国奥运梦开始的地方天津 最早的寻梦人张伯苓

0424a3602.jpg

0424a3601.jpg

0424a3613.jpg

0424a3603.jpg

  天津是中央四大直辖市之一,简称津,又称津沽、沽上、直沽、丁沽、津门、三津、瀛津等。地处我国华北平原的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它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南北长189公里,东西宽117公里,总面积11919.7平方公里。从市中心计算,天津距北京137公里,为首都之门户。

  远古时代,天津所在的大部分地区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海水退落,海河入海口三次北移,带来大量泥沙淤积,使海岸线东移,逐步成为平坦陆地。

早在5000多年前,天津平原就有人类活动,而天津的形成则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和漕运的发展。唐朝中叶,这里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码头。隋唐以后,天津成为军事、交通重镇。宋金时称“直沽寨”,元朝时改称津海镇。天津这个名称最早出现于明朝永乐初年,意为天子渡过的地方。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作为军事要地,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在很长时间内工业生产和口岸贸易额仅次于上海,成为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新中国成立后,天津成为中央直辖市。

  喜欢天津的理由很简单,这里的小吃多而有名。一个盛产小吃的地方,生命力也往往特别旺盛。将麻花拧成十八街般沧桑,把包子蒸出“狗不理”的韵味,“耳朵眼”油锅翻腾的炸糕散发着金色的诱惑,南市的50多种小吃哪一种都是在不起眼中耐人寻味,将一种小吃做得好吃到极致,除了用心和坚持外,似乎还应该有一种特质,那股浓烈且独特的“天津卫”滋味。

  南市的小吃让人们能用嘴巴咂摸出一点味道的话,五大道的建筑让一饱口福的人饱饱眼福后将那股味道提升,味蕾到眼光,差别霄壤。

  序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在《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的序言中写道:2008年8月,北京市与中国人民邀请世界各国人民欢聚一堂,共同庆贺“同一世界,同一梦想”的奥林匹克盛事。这个首次在北京的盛会,圆了一个中国人——张伯苓先生一个世纪以前表达的梦想,那就是看到他的祖国成为奥林匹克事业的一部分。

  张伯苓与顾拜旦是同时代的人,他与顾拜旦一样,首先也是一位教育家,并且是一位体育家。张伯苓在顾拜旦重新创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仅仅几年之后,作为天津南开中学的创始人之一,他认识到在提倡普及与参与体育的同时,把教育同体育结合在一起具有重要意义,他同时卓有远见地倡导中国加入世界奥林匹克运动。

  张伯苓提出的中国奥运梦想,将随着第29届奥运会的开幕而实现,天津也将成为这一盛事的一部分,因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承办本届奥运会的足球预赛,这就将见证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及理想——追求卓越、友谊与尊重。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