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中国奥运梦开始的地方天津 最早的寻梦人张伯苓

  走马天津

  劝业场

  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体育产业的支持,张伯苓还担当起中国体育器材国产化的重任,先后促成利生、春合两家体育用品的创立。

1921年,孙润生的利生制球厂开张,张伯苓为其撰联:利应社会需要,制造体育用品;生为人身健康,畅销运动器具。这是利生体育用品厂的雏形,也是中国第一家体育用品厂。随后上海、北京等地也相继出现了体育用品厂。

  到1935年第6届全运会召开时,体育用品国产化达到了90%,这些厂家生产的体育用品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远销国外。在洋货充斥大半个中国的时代,为振兴民族工业树立了一面旗帜。

  天津是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成为列强倾销商品的基地,塘沽如今还有“洋货市场”。1926年成立的劝业场由井陉煤矿买办高星桥成立的新业股份有限公司招集股资,“劝业场”是始建股东之一的清庆亲王载振取其“劝吾胞兴,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之一而命名。1928年12月12日开张,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当时北方最大的商场。也是当时最早最著名的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商场。

  “不到劝业场,枉到天津卫”也成了劝业场最牛气的广告。现在以劝业场为中心形成了如今的滨海商业街。六楼顶层的华景剧院现在每天还有节目上演,有曲艺、相声、戏剧等。到这里听曲的多数是中老年人,现在的年轻人自有他们的娱乐方式。

  5元、8元、10元、15元,就可买票入场,再来上一壶开水,就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相声、评书、曲艺,呵呵,既博一乐,亦畅雅怀。其实,不用到专门的书场,大街上单听天津人聊天就跟听相声差不离。

  天津民风淳朴率直,乐于助人,讲究信用,注重务实,人心向上;由于天津对海外开埠较早得西方风气之先,又一直是商业中心,又使天津人富于开放意识,商业观念浓厚。求稳与求新的统一,构成天津人独特的精神风貌。虽然距北京不远,但天津话与北京话却颇有差异,据说当时天津卫的守军及其家属多来自安徽,天津话受到安徽话影响,也就与周边有异。天津是码头,也是商埠,天津人的见多识广,能说善道与这种城市功能有着密切关系,由于天津人能说善侃,有“卫嘴子”之称,与“京油子”相映成趣。但比起“京油子”玩世不恭的“油”来,“卫嘴子”更带有码头“青皮”的“赖”和商埠商民的“奸”,“赖”则执著,“奸”则机巧,所以天津的相声不像北京那样“滑”,却更耐咀嚼。

  五大道

  “五大道”并非一个正式的地名,只是流传甚广的俗称。它坐落在和平区体育馆街,地域范围是马场道以北,成都道以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和南京路交口以西。五大道位于原先的英租界内。它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风格各异的欧陆风情小洋楼,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使这里成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五大道里的独立宅邸多,街巷多以“里”为通名,“胡同”在此难觅踪影。沿着窄窄的里巷寻觅,可要仔细留心,稍一走眼,你就可能与某位名人擦肩而过,这里名人名楼概以门牌为标志,不另命名,不设匾牌张。

  碰到以“大楼”、“别墅”、“村”、“坊”等命名公寓庄园,如:香港大楼、马场别墅、剑桥大楼、安乐村、育文坊等,可要留意,门口铜制匾牌都有翔实的简介。

  孙殿英旧宅、张学良二弟张学酩旧居、蔡成勋旧居、清朝庆亲王载振的公馆、其他军政要人公馆还有曹锟、徐世昌、顾维钧的旧居,文化医学界名人严修、方先之、范权的宅邸等。这些建筑现在仍保存完好。

  建筑有言,它是社会经济表露得最直接的外衣;建筑无声,一砖一瓦凝固着的都是历史;天津是欧洲列强打开中国的最早门户之一,也是西方文化和思想登陆中国的口岸之一。l9世纪末被辟为通商口岸,帝国主义列强相继侵犯,曾有英、法、美、德等9国在此建立租界,是旧中国租界地最多的一座城市。这里还曾是晚清“洋务运动”的中心。

  天津卫百年前画卷就静静地矗立着,民族矛盾与民族融合以一种极其复杂的方式交织在一起,也为中国奥运第一声呐喊的诞生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