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传递花絮:从澳洲珍奇动物趣看圣火传递(图)

  4月2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开始了境外的第15站传递。无数华人、当地人喜笑颜开,从四面八方汇聚堪培拉,共同见证了这一幸福的时刻。火炬传递在堪培拉井然有序,非常顺利,但不乏有很多兴奋的亮点;而沿途奇妙、秀丽的澳洲风景,又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根据魏格纳的大陆漂移理论,在二亿三千万年前,地球只有两个大陆,一个分布在北半球叫劳亚古陆,另一个分布在南半球叫冈瓦纳古陆。在地球自转和地壳板块运动的作用下,两个古陆开始分崩离析;而澳洲大陆就在冈瓦纳大陆,和现在的南极大陆连在一起,到了6500万年前,澳洲大陆完全脱离了旧大陆,独立进化。历史演变,澳大利亚一直孤独地处于其他大陆之外,多少年来,这块大陆上的其他动物几乎与外界没有任何联系,这个情况致使澳大利亚大陆上的物种具有十分独特的形态。

  澳大利亚有很多古老的动植物,由于自然条件单一,动物的演化很缓慢,至今还保存着许多古老的物种。澳大利亚动物以珍奇闻名于世,有袋鼠、针鼠、鸭兽、袋熊、袋鼹、蛇、蜥蜴、鳄鱼等。鸟类有黑天鹅、鹦鹉、营冢鸟、食火鸡、大鸵鸟、鸸鹋、琴鸟等等。澳洲动物显著特点是:袋类和卵类动物居多数,没有食肉动物,如虎、狼、豹之类,亦没有带胎盘的高级哺乳动物,尽为带袋低级哺乳动物,仅袋类动物就多达百种以上。

  今天,我们就把澳洲的古老动物同此次火炬传递的亮点事件、人物来个对照,了解这些古老动物,回顾圣火传递过程。 

澳大利亚国鸟琴鸟
澳大利亚国鸟琴鸟

  琴鸟――美女火炬手帕特里克

  共性:美丽

  琴鸟是雀形目中体型最大的,雄鸟有长达70厘米的竖琴形美丽尾羽,雄琴鸟以求偶时炫耀的姿态和富于模仿的鸣叫而闻名。琴鸟体型较大,通体浅褐色,整个尾形颇似古希腊七弦竖琴,因而得名。它不仅美丽动人,还能模仿其它动物的叫声,声音十分婉转动听。琴鸟能歌善舞,不但能模仿各种鸟类的鸣叫声,还能学人间的各种声音,如汽车喇叭声、火车喷气声、斧头伐木声、修路碎石机声及领号人的喊叫声等。是澳洲鸟类中最受人喜爱的珍禽之一,澳大利亚把它定为国鸟。

奥运火炬手伊丽莎白·帕特里克(右)手持火炬进行水上传递
奥运火炬手伊丽莎白·帕特里克(右)手持火炬进行水上传递

  澳大利亚第二棒火炬手帕特里克,是位不折不扣的美女,她举着火炬上了皮划艇,后面还跟着护跑手的快艇。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水面,圣火映照着帕特里克的面庞,画面显得非常优美。  

  袋熊――首棒火炬手土著领袖

  共性:古老、可爱

袋熊 (资料图)
袋熊 (资料图)

  袋熊分部在澳大利亚东部、南部及塔斯马尼亚岛,属于有袋目袋熊科,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动物,目前濒临灭绝。袋熊体形粗壮似熊,眼小,脸似鼠,尾退化,育儿袋向后开口;四肢短而有力,前足5趾,宽而具长爪,趾合并。袋熊穴居在地洞里,有挖掘能力,穴长往往超过30米,洞穴向外开着,或位于岩石堆下。它主要吃草,体型比树袋熊还短粗,显得很可爱。

第一棒火炬手塔尼娅-梅杰
第一棒火炬手塔尼娅-梅杰

  在格里芬湖畔的和解广场前,著名的土著青年领袖、26岁的塔尼娅·梅杰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跑出了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梅杰在跑完第一棒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能跑第一棒感到无比荣幸,这也是澳大利亚所有土著人的光荣。当她看到火炬传递现场有这么多人在欢呼时,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红羽极乐鸟――五星红旗

  共性:红色、欢乐

红羽极乐鸟
红羽极乐鸟

  红羽极乐鸟属风鸟科,是羽毛颜色最鲜艳的鸟类之一,常有各种装饰性的羽毛。繁殖期间雄鸟在树枝间跳复杂的舞蹈,展示其美丽的羽毛。风鸟是热带森林中的鸟类,主要分布于澳洲,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鸟,见于其国旗上。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图片由澳大利亚当地华人提供)

  火炬传递的现场可以用“红色的海洋”来形容。奥运官网前方记者发回报道时激动地说:“我们可以轻易看到很多面随圣火传递跑动的五星红旗,他们一直跟着‘祥云’在跑。沿途全是五星红旗,到处都是红色的海洋!场面太感人了!” 

  澳洲“肺鱼”――“飞鱼”索普

  共性:水,快

澳洲肺鱼资料图
澳洲肺鱼资料图

  澳大利亚的淡水鱼类特别稀少,在各界中是种类最少的,这一方面和澳洲界长期与世隔离有关,另一方面和澳洲大陆属于世界上最干旱的大陆,河网不发达有关。澳洲界真正的淡水鱼多是非常原始的种类,如澳洲肺鱼,速度很快。

最后一棒火炬手索普点燃圣火盆
最后一棒火炬手索普点燃圣火盆

  在今天80位火炬手中,“飞鱼”索普无疑是最为耀眼的明星,他今天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来压轴。索普曾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夺得过5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他说:“这是我的第一次,为此我感到非常兴奋。奥运圣火象征了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及其精神。奥运圣火在堪培拉传递,让澳大利亚人民和堪培拉市民有机会一睹奥运圣火的风采,也鼓励更多人投身奥林匹克运动中去。”对于自己能成为关键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索普表示“是非常兴奋并且激动的。”  

  澳洲水鼠――手牵导盲犬的火炬手

  共性:导盲

澳洲水鼠资料图
澳洲水鼠资料图

  澳洲水鼠体形较大,体重可达1公斤,半水栖,以鱼和其他水生动物为食;它能窜能跳,是个跳远健将,以双足跳跃行动,速度奇快。同时,由于它经常在夜间活动,就成了很多其它夜间视力不济动物的“方向标”。

  堪培拉的传递,一位手牵导盲犬的盲人火炬手成为新闻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据了解,38岁的联想火炬手盲人杰拉德•戈森斯将参加北京残奥会50米短跑项目的竞赛,他也是一名探险家,曾于2005年登上珠穆朗玛峰3号营地。在传递结束之后,戈森斯表示,担任火炬手是极大的荣誉。“火炬代表了人们的决心、毅力、激情和责任,代表了体育精神。像我这样双目失明的人能克服困难,参加火炬接力,这也是对我拥有追求卓越的能力和信念的承认,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也是我人生中跑过的最长的200米,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鸟翼蝶――澳大利亚迷人秋景

  共性:迷人、绚丽

鸟翼蝶
鸟翼蝶资料图

  澳洲界以体型巨大的鸟翼蝶闻名于世,其中亚历山大鸟翼蝶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鸟翼蝶有一对屏风般坚定的黄绿色翅膀,翅膀上有华丽得令人眩晕的圆环形花纹,两条深绿色的触角,给观者以轻盈流动之美。  

堪培拉秋意正浓
堪培拉秋意正浓 官网记者李东雷 摄

  在澳大利亚,我们不仅在仪式现场及整个沿途能轻易感受到澳洲人的热情,澳洲的秋景也是秀丽迷人,舒展而灿烂。火炬传递沿途中的田野和建筑,如亭台楼榭,板块状,条理清晰脉络分明,显得干净又整洁。还有澳大利亚独有的植物,绿色的、黄色的跟建筑和空间结合在一起,显得非常流畅和别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