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失业女工绣奥运会徽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

  一月九日,山东姜英丽女士(左)和家人展示甫完工的巨幅手工鲁绣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会徽作品。家住山东省文登市环山路的下岗女工姜英丽历时四个月,使用丝线约一公斤,手工绣制一幅长一点八米、宽一点三米的巨幅鲁绣北京奥运会会徽绣品,以表达她支持奥运会、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的心意。中新社发车田民 摄

  中新社济南四月二十四日电(车田民于海丽)山东省文登市失业女工姜英丽历时四个月,使用丝线约一公斤,用鲁绣工艺手工制作的一幅二00八北京奥运会会徽,近日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


  今年五十一岁的姜英丽,出生在山村农家,自幼就喜爱绣花。孩童时的她就时常趴在母亲的“撑子”(一种制作绣品的工具)前,感受长辈绣工的精湛,绣品的精美。每当此时,她总会找来针线模仿着大人的样子穿针引线,在自己的小肚兜上专心地绣着,肚皮上、手上不知道被扎了多少针眼,她却从未因此而哭闹。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少的她就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绣娘”,很多人都慕名找她学习。后来,父亲托人为她在城里找了份工作,她也就此撂下了心爱的绣活儿。

  她在工厂工作了二十多年后,由于公司倒闭下岗了。二00四年,在家憋了很长时间的她,在丈夫的提醒下,想起自己年轻时还有个梦想没有实现,于是她找出了当年盛着针头线脑、绣花剪刀的花笸箩,重操旧业。姜英丽绣花时不断探索,用新的技法表现绣品的独到之处。她的绣品让人看上去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裱在镜框里就好像是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大师级画作。她的双面绣作品《松鹤延年》图俨然一件精美的工艺品,观者无不称奇。

  去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前后,姜英丽作出了要以鲁绣工艺制作二00八北京奥运会会徽向奥运献礼的决定。此后,她呕心沥血,力求把自己所学的鲁绣工艺融入到作品中。经过四个月的绣制,姜英丽于日前完成了长一点八米,宽一点三米的鲁绣工艺手工制作的二00八北京奥运会会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