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胡锦涛:奥运圣火在法国遭冲击伤害中国人感情

  四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一行。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网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王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在会见法国参议长蓬斯莱一行和前总理拉法兰时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多年以来,参议长先生对加强两国立法机构的交往,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特别是在当前中法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参议长先生坚持率领参议院代表团如期来访,体现了您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对此高度评价。”会见伊始,胡锦涛说。

  他还称赞拉法兰前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清楚地记得二00三年在中国发生"非典"期间,您坚持如期来访,您为中法关系做出的贡献,我们也不会忘记。”胡锦涛说。他表示,相信这次通过法国朋友们的来访,一定能够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促进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胡锦涛说,中法建交四十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两国各层次交往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多边场合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磋商与协调。中方赞赏法方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他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巴黎传递时遭到干扰和冲击,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坚持中法友好、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蓬斯莱说,历史已经证明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怀有特殊、深厚的感情,法国高度重视发展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对华关系是法政府、议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一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历届法国政府都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认为西藏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法方对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受到干扰和冲击表示痛心和遗憾,对残疾人火炬手金晶小姐再次致以诚挚的慰问。法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反对将体育与政治挂钩,衷心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