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拉萨市民:达赖做巴黎人 就别当西藏人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07:0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主持人黄锐:大家好,我是黄锐,现在我是在拉萨市的街头,这几天我们一直连续向大家报道了拉萨的方方面面,就在我们在拉萨进行报道的过程当中,我们从报纸、网络和电视上发现了这样一条消息——4月21日,巴黎市市长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称号,这样的行为引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愤慨,也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现在我们在拉萨想听一听西藏当地的居民对于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看的。  

  黄锐:随便聊两句好吗?功课紧吗?

  市民:不是很紧,我们大四的毕业生。  

  主持人黄锐:在实习是吗?

  市民:是。  

  主持人黄锐:达赖在巴黎被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知道吗?

  市民:我们在网上了解了。  

  主持人黄锐:有什么感受?

  市民: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达赖,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主持人黄锐:你怎么想?

  市民: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这是反华势力对达赖集团的支持,中国现在经济发展,他们想以此拖慢中国经济的发展。

  市民:很愤慨,西方和中国本来就有政治上的分歧,达赖的话又是在充当国际反华势力谋求西藏独立的政治工具。

  市民:很气愤,作为中国人。

  市民:现在应该挺和平了,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很和谐的社会里面,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黄锐:听到达赖在巴黎被授予荣誉市民的消息什么感觉?

  市民:非常气愤,因为现在党的政策都是很好的,生活条件都是很好的,没必要搞破坏搞分裂。

  市民:当然觉得很气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气愤,因为西藏是我们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市民:少数分裂分子在拉萨制造的3.14事件,作为西藏的百万翻身农奴来讲绝不允许,而且我们要坚决地跟他们斗争到底。

  主持人黄锐:达赖在巴黎被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您听说了吗?

  市民:听说了。

  主持人黄锐:心里怎么想?

  市民:非常气愤,美国人真是不该这样子,法国、美国总是喜欢对中国达赖这一块的事情表示支持。我们非常气愤。

  市民:我就觉得这么好的社会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包括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很多藏族同胞也都在这么说,生活很好,为什么非要这么做。

  市民: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

  主持人黄锐:气愤吗?

  市民:就是气愤。我就觉得他到处造谣,又欺骗那些不知情的人。

  市民:他们的行为从我这个藏族人角度讲很气愤的,本来藏族人民是勤劳善良的民族,你看看他们的行为,整个把藏族人民的脸都丢光了,简直是一群流氓!

  打、砸、抢、烧,从信佛教这个角度讲他不是众生平等讲慈悲吗,但是看看他们有没有慈悲?一点都没有。

  市民:个人感觉来说,你就算是跑到国外去你也算是一个中国人,如果你是代表中国去的话我觉得没什么关系,如果作为自己一个反动政府去接受别人授予的话太不好了。

  市民:达赖在3.14那边,我们是搞物流的,我们的客户在那边被烧的那些东西,被打砸了,上百万的损失,损失是很大的。

  市民:我们是特别愤慨。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变化特别大,原来西藏确实没有好的公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共产党领导下,确实对西藏的关怀是说不尽的说不完的,我们确实从农村到城市,各方面变化都是翻天覆地的。

  主持人黄锐:对达赖什么感觉?

  市民:达赖过去从1959年一直对西藏没有做过什么好事,而且他一直政治捣乱搞破坏,在国外勾结藏独分子,他的目的是颠覆社会主义共产党的领导还有社会主义制度,让我们西藏恢复到封建残酷的旧社会制度,这是非常残暴的。西藏过去确实是很残忍的社会,所以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很珍惜,他这样做以后我们非常愤慨,我们坚决反对,也是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就这么一个决心。

  主持人黄锐:当了法国巴黎的荣誉市民就不要当拉萨的市民吗?

  市民:达赖身为中国人叛逃出去以后还进行这种分裂活动,可以说打着宗教的幌子,还以西藏人民自居。他的身份活动依然是一个中国人民在外国的活动。

  市民:我觉得他不管怎么样他都没有资格回西藏当西藏的合格市民。

  市民:中国肯定就把他开除了。我觉得中国应该把他开除。

  主持人黄锐:作为你个人来说?

  市民:我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

  市民:这就是一种叛国的行为吧。

  市民:他越来越反动,越来越搞分裂活动,他对西藏只能带来灾难,没有什么好的。

  市民:我觉得最好是他永远在印度,最好不要回国。

  主持人黄锐:在下午一个小时拉萨街头的街访当中我们采访到30位拉萨市的居民,来自各行各业的,有离休退休的老干部,同时还有学校的学生,还有餐馆里面的厨师等等,他们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有一个稳定安定的生活环境,对于达赖分裂祖国的行为他们表示出强烈的愤慨。拉萨市民表达出希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美好心愿,我想这是全体拉萨人民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鸿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

  
奥运最终
火炬传递视频每日回顾
5.18
5.19
5.20
5.21
6.20
7.24
8.06
8.07
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