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抵制奥运无用且荒谬

     新华社日内瓦4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杨京德)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24日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分析近期国际上围绕奥运会出现的困难情况及解决办法,讨论了把运动员当作政治工具加以利用的不当举动等问题,指出抵制奥运会是无用和荒谬的。

    运动员委员会在会后发表声明指出,与会委员认为,国际奥委会2001年决定由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选择当时和现在都是正确的。该委员会部分委员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表示,当时完全支持北京,现在仍然支持。

    声明说:“奥运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我们男女运动员和平聚会,阐明我们的共同点而不是分歧。我们真诚地认为,在筹备奥运会的七年里,体育促进了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相互理解。最近成功举行的三项世界锦标赛是奥运会赛前的测试,全世界数十亿观众和北京数百万观众观看的奥运会是通过体育鼓励中国发展和促进积极措施的最佳手段。”

    声明指出:“我们坚信抵制奥运会是无用和荒谬的,只会伤害运动员。令人鼓舞的是,世界大部分国家政府和组织都认为不应抵制。我们也注意到,在某些地区,有人玩弄抵制奥运会开幕式的主张。对此,我们要强调指出,我们都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那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令人自豪的伟大时刻。有幸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肯定会体会到这一时刻是多么特殊。开幕式和奥运会一样,是属于运动员的,体育场内观众鼓掌欢迎的、世界各地电视机前观众观看的是运动员。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体育部长出现在体育场观众席上是向运动员表示支持。”

    声明称:“运动员在奥运会前和期间有权、有机会表达意见,通常是谈如何争取最佳比赛成绩的感受。运动员为了自己的光荣时刻训练了多年,有权享受这一时刻,不受任何地缘政治压力的影响,无论这些问题如何重要。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同场竞技,因此奥运会的规则是排除政治化。世界上存在着大量问题和冲突,如果我们让奥运会成为发表意见的论坛,那么运动员本着相互尊重、友谊和公平精神进行比赛的奥运会宗旨将受到损害。运动员有权不发表政治见解,大部分运动员就想集中精力训练和参赛。我们支持并捍卫这一权利。”

    与会委员表示,“目前距奥运会开幕仅有三个多月,我们急切盼望参加开幕式。弘扬奥运、象征我们价值和理想的火炬传递没有得到应有的宁静,我们深感痛心。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的暴力示威行为与火炬传递的价值背道而驰。火炬不属于任何国家,而是属于全世界,代表了奥运价值。为此,火炬接力应该和平进行。我们不愿看到奥运火炬受到虐待和被利用”。

    在各国和地区奥委会选择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之际,与会委员祝全世界运动员在资格赛中取得佳绩。“你们在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充分享受这一盛会并载入史册的时刻到来了。我们可以告诉你们,你们将在北京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还可以向你们保证,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特别关注空气质量,因为在组委会的心目中,你们的健康至关重要”。

    与会委员最后称:“今天同2001年一样,我们坚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取得巨大成功,将给北京和中国留下可以管理和保留的宝贵财富。”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其主要功能是在国际奥委会和运动员之间架起相互理解和沟通的桥梁。该委员会有19名委员,任期为8年。(完)2008/04/25 09: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