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回顾奥运马拉松赛:传奇人物鲁伊斯的冠军奖赏

  首届奥运会最热烈、最轰动的还是马拉松比赛。法国语言学家布里尔对马拉松战役中的传奇英雄菲迪皮得斯非常钦佩。奥运会前他曾赴希腊进行实地考察,公元前490年,古希腊在马拉松河谷以少胜多,打败入侵的波斯军。当时担任传令兵的菲迪皮得斯奉命把这一胜利消息迅速告知固守待援的雅典,他不顾劳累,从马拉松跑到雅典,到达雅典后已精疲力尽,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毙在广场上。

布里尔有感于这一英雄事迹,写信给他的同胞、国际奥委会秘书长顾拜旦,建议在奥运会田径赛中,专门增设一项马拉松赛,他还提出愿捐献一个“布里尔银杯”作为对冠军的奖赏。

  雅典马拉松赛,是昔日菲迪皮得斯所跑过的路线,在马拉松至雅典之间,全程40公里。希腊对这项比赛非常关心,因为田径项目开赛后,希腊接连遭到失利,还未拿到一项冠军,而马拉松赛是他们寄予希望的惟一一个项目了。

  比赛在1896年4月10日进行,参赛的有4个国家的17名运动员,气氛十分热烈。当时雅典只有13万5千人,而观看这次马拉松赛竟达10万人之多。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看台上的观众都急不可耐地等待看到谁将获得这一比赛的胜利。当身着浅蓝背心的希腊人鲁伊斯第一个冲入运动场时,全场雀跃,欢声雷动。担任大会总裁判的希腊王储情不自禁地随着鲁伊斯跑向终点,国王乔治一世也走下观礼台,迎接着这位凯旋的英雄。一束束鲜花,一件件礼物,投向鲁伊斯的身旁。成千只系着希腊国旗、彩带的鸽子飞向天空,四处都是欢乐的节日气氛,人群潮水般地涌入场内,争相拥抱他,把他抛上抛下,甚至有人高呼:“让他当部长!”。

  鲁伊斯在获胜后,人们不断地向他赠送珠宝、美酒等礼品,以表达对他的崇高敬意,还有人要为他终生免费理发、免费做衣服、免费提供饮食等等。不过鲁伊斯最终只从礼物中挑选了一匹马和一驾马车,继续回到家乡,当上了一名乡村邮递员,过着简朴的生活。1940年他去世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在他的墓碑上刻下了奥林匹克五环的标志。

  本报记者肖江

  奥林匹克史话(之二十九)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