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绍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浙江省绍兴市名人介绍(图)


  勾践

  勾践(?-前465),春秋末期越国君主。以卧薪尝胆的精神和“十年生聚, 十年教训”的毅力,成就大业。公元494年,吴王夫差为报父仇,率精兵大举进攻越国,夫椒(今江苏吴兴)一役,越国三万将士仅剩五千,疆土仅剩百里之地。

  拼死相抵,还是屈辱求和?句践明智地选择了后者。他命文种、计倪等大夫守国,自己带着夫人和大夫范蠡入质于吴。

  句践在吴国受辱负重三年,终于换取了吴王夫差信任,被释放回国。回国后,句践便卧薪尝胆,劳心劳身,一心要报仇雪耻,兴越灭吴。

  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越国国势大振。公元前480年开始, 句践几次率军大举进吴。越军势如破竹直捣吴城,夫差溃不成军,夜奔阳山。句践追至阳山,夫差自刎。

  越灭吴后,句践挥师北上,迁都琅峫,称霸中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