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嘉兴圣火传递 > 嘉兴新闻报道

嘉兴最年长的奥运火炬手

  3月24日,奥运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接下来的100多天里,圣火将跨过高山,越过海洋,在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们之间手手相传,直至北京的奥运主会场。而50多天后,这簇圣洁的火焰将抵达嘉兴,通过嘉兴人的手,传递梦想和激情。

那些幸运的嘉兴火炬手都是谁,他们和奥运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从今天开始,我们向您介绍部分奥运火炬手,讲述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与众不同的故事……

   前天下午,按照约定的时间赶到项伯伯家中的时候,正巧赶上他老伴王阿姨出门。项伯伯一边把记者让进门,一边说:“老太婆去打乒乓球去了!”

   项伯伯和老伴都是体育迷,而且还不是一般着迷。对体育运动40多年的痴迷,不仅让项云通拥有了健康硬朗的身体,让他得到了一生的幸福,也开启了他最值得骄傲的幸运之门——65岁的他成为嘉兴最年长的奥运火炬手。项伯伯与体育运动不解之缘的诸多故事,还得从他读大学时的1961年说起……

   锻炼了一个学期 让我判若两人

   “1961年,我18岁。那年我考进了当时的浙江水产学院,你知道我当时个子多高?只有1米44!体重也只有40多公斤。那身板是名副其实的弱不禁风。”项伯伯边讲边握住自己的胳膊比划着。很难想象,当年那个发育不良的青年人和眼前这位壮实的老伯会是同一个人。就在开学典礼上,大学校长的一句话让项云通此后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们是水产学院,你们毕业后,要和天去斗,要和海去斗,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怎么行呢!”言者有意,听者更有心。这番话,让项云通很是难过:要想学有所成,身体是关键啊!由于体质太差,来到舟山的项云通水土不服,大学第一年,他成了校医办公室的常客,基本是在生病中度过的。校医告诉他,你还是加强锻炼吧!

   大学第三个学期开始后,身体状况稳定下来的项云通开始落实自己的健身计划,而仅仅一个学期的体育锻炼效果,则让项云通始料未及,“那时候,恰好班主任到杭州学习了半年。回来后,他不认识我了,吃惊地说我的变化‘简直是一个发起来的馒头’。我个子高了很多,人也壮了很多。放假回嘉兴,家里人也不敢认我。我帮家里干农活,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壮劳力。”体育锻炼,不仅让项云通的体格发生了变化,也让他对自己树立起了信心。从此,体育运动便与项云通一生相随。

   人们不知道 我们在运动中得到多少幸福

   按项伯伯的话讲,体育给他一生创造了不少的机缘,当年与妻子结缘,也与体育有关。“我家老太婆,比我名气可是大了很多,人家可是很多届嘉兴女子乒乓球冠军呢!认识她时,我不知道这些。当年我第一次去她家,看到墙上贴了很多冠军奖状,心里说,呀,遇到一个体育健将!这婚事就这样成了。”项伯伯说完这话,哈哈一笑。

   兴趣相投的两个人几十年的生活有滋有味,丰富多彩,而最令人啧啧赞叹的,莫过于这对老夫妇自购皮划艇,泛舟南湖。“我们这些年一直坚持长跑,时间长了,总觉得跑步未免有些单调。2001年,一次环绕南湖跑的时候,我突然冒出个念头:这南湖水这么好,在湖里搞划艇锻炼锻炼也很有意思嘛!”

   经过多方打听,项云通终于联系到一家专业皮划艇厂家。厂方得知他私人购艇之后,起初还不太相信:都是专业运动队和水上俱乐部来买艇,还从没听说过有个人买艇的。厂方经理疑虑释然后更是被项伯伯热爱体育的精神所打动,以极为优惠的价格卖给他两条单人皮划艇,项云通成了私人拥有皮划艇的全国第一人。这还不算,2005年,他又购置了一条双人艇。“我和老伴两个人一个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花1万多元买皮划艇,很多人纳闷。他们不知道我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有多大,也不知道我们老两口在运动中得到了多少人没有的幸福。”

   对体育的坚持 让我有幸成为奥运火炬手

   几十年的体育锻炼生涯,让项云通在禾城体育爱好者当中有了不小的名气,而运动也培养了他乐观爽朗的性格,让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热心人。工作时的单位、南湖长跑队、南湖晚报劲走团、社区、街办,经常能看到项云通忙前忙后的身影。他做的很多事情,按理并非他的分内事,但乐于助人的性格让他没法闲下来。连续4届16年的区人大代表身份,就很好地说明了项云通拥有的良好口碑。如今,他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说是幸运,实则是多少年来的“修行”取得的“正果”。

   “去年8月1日,我和老伴新疆旅游回来当天,就接到社区的通知,让我去领奥运火炬手推荐表格。原来,南湖区有3个火炬手推荐名额,区里让各个街道推荐,我们解放街道推荐了我。而在推荐的所有人当中,我大概算是比较突出的吧:热爱运动几十年,杭州、上海、大连的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也参加过二三十次,还当过咱们嘉兴万人长跑活动的火炬手。政治上过硬,原先的肉联厂党委书记、人大代表。所以说,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的事情,后来挺顺利的。”去年10月,项云通接到通知,要他交照片,报衣服尺码,而且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记者要来采访他。他一听,心里乐开了花:这事情,定下啦!

   好消息迅速在亲朋好友甚至远隔千里的同学中传开了,项云通躺在病榻上病危的老父亲听说此事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项云通当上奥运火炬手,成为老人弥留之际最好的安慰。“有幸成为全世界2万多名火炬手的一员,所有人都为我骄傲,我也十分自豪。我现在希望这一天早点来到,我梦想着能手举着火炬,在党的诞生地南湖上,传递梦想、传递友谊,点燃我们每一个平凡人心中的激情。”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