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访北京奥运消防搜救犬队:搜救犬学嗅外国人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中国消防在线消息,奥运脚步日益临近,作为北京首都惟一一支消防搜救犬队,肩负奥运消防保卫任务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支日趋成熟的搜救犬队在奥运之年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做了那些特殊的准备?又增加了哪些特殊的训练科目?近日,笔者专门到位于朝阳区东坝乡的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基地进行了探访。



  新科目:搜救犬学嗅外国人

  上周六,笔者来到搜救犬中队的训练基地。虽然是周末,犬队的强化训练仍旧正常进行着,当天的训练内容为气味强化训练。训练场内,五六个玻璃瓶码放在模拟废墟上,训导员小王正带着他的搜救犬兵兵进行气味识别。

  走近后笔者发现,玻璃瓶内除了常见的训练用气源外,还有几个玻璃瓶内放的是毛巾,玻璃瓶上的字条上写着“国籍:XX,肤色:XX,性别:XX”等信息,全部都是不同的国籍和肤色内容。“这是我们从今年年初,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消防安保任务新增的训练项目,让所有搜救犬熟悉不同国籍、肤色人的气味。”搜救犬队副队长户佐锋介绍说,为了让搜救犬能够熟悉各种肤色、种族人的气味,他们专门进行了外国人气味的采集。“主要是考虑到奥运会期间,会有很多不同肤色和种族的国际友人来到北京,这项训练的目的就是让搜救犬熟悉这些不同的气味。”户队长说,搜救犬的嗅觉灵敏性比人高三十万倍,所以我们有时感觉几乎一样的气味,对于搜救犬可能就有很大的差别,这项训练的目的,就是要让搜救犬对于这些气味能够得到更为准确的判断。目前搜救犬队已经完成了各个大洲不同肤色人种的气味采集和训练,搜救犬已经能够准确地辨认这些不同的气味。

  除了增加外国人气味训练,搜救犬的水上救援训练也是近期强化训练的项目。“水上训练比陆地训练难度大很多,其实已经陆陆续续练了近一年,近期总算是练出些名堂了。”户队长说,虽然犬是会游泳的,但还是有些犬会怕水,而且让犬到水上进行搜救,甚至对水中的目标进行独自救援,训练难度就会更大。

  据介绍,经过近一年的水上救援训练,所有搜救犬都已经能够下水,对水上目标进行独自救援。“比如如果有人落水,搜救犬可以自己携带救生圈送给被困者,如果水上有人发生意外,搜救犬还能乘船来到水面,通过气味来确定遇难者落水的具体位置,给打捞工作提供依据。”

  户队长还告诉笔者,今年年内,他们将对搜救犬进行水上救生、水上搜尸、搜爆、搜索天然气泄漏等多方面进行强化训练。

  新措施:搜救犬穿上新鞋子

  采访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搜救犬队的值班室桌子上,放着4只像袜子一样的东西,颜色很接近橘黄色的消防抢险服。“这是我们最近将给搜救犬配备的工作鞋,这不刚做出个鞋样,准备让他们在训练中先试试,看看有什么地方还要改进的。”户队长表示,之所以要给搜救犬穿上工作鞋,主要是为了防止搜救犬的脚受伤。

  据了解,因为搜救犬训练和执行任务的环境,经常是比较复杂的环境,废墟甚至火场,搜救犬的脚很容易被碎玻璃、锋利的石头划伤,或被火场的余火烫伤。搜救犬的工作鞋底部为皮制,可以保护搜救犬的脚掌。鞋面和脚踝部分使用的是消防抢险服的布料,非常结实耐磨,而且具有防火的功能。目前已经做好的4只搜救犬工作鞋,还处于试用阶段。下一步要根据犬穿鞋后在训练中的表现,还要对犬鞋进行不同程度的改进。“估计奥运之前,我们的搜救犬就能穿上工作鞋了。”户队长也表示,但执行任务时搜救犬是否穿鞋执行任务,还要根据各种不同现场的具体情况判断。

  新成员:犬队“新丁”即将开练

  在犬舍角落,笔者发现10多条小犬,正在打闹嬉戏。“这是犬队刚添的"新丁",现在还不到3个月大呢。”原来,这是犬队的搜救犬刚下的两窝小犬,共16只。从3个月开始,它们就要接受搜救犬科目的训练。

  负责小犬饲养的工作人员介绍,3个月大的搜救犬开始训练效果最佳,可以把搜救犬的各方面能力最大限度地调动。但这16条拉布拉多犬中谁能成为真正的搜救犬,还要由专家进行骨骼、身体条件、性格等多方面的严格的考察后才能得出结论。(左晶)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