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美女主持沈冰做客搜狐 解读央视奥运大餐(图)

  主持人: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包括之前的筹备阶段,中央电视台的奥运频道会有多大的阵容投入到这个节目当中?

  沈冰:至少有数百人吧,包括现在正是火炬接力的过程当中,我们有技术部门,有后勤保障部门,再加上各路记者,境内的、境外的,所以真的是很难去统计。

  主持人:包括我们其他频道也有一些记者。

  沈冰:对,所以我刚才就说,其实每个人都是大的机器上的螺丝钉,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你这个领域里的东西尽可能的钻研透了,最后把你这个系列节目能够奉献给大家。我觉得每个人都把自己现在岗位上的东西做好的话,合在一起,观众就会觉得我们得到的关于奥林匹克的画面也好、信息也好、内容也好,都还是比较满意的。我想现在每个人都是埋头苦干的状态,当然我们会不时的跳出来问自己,我们的观众朋友到底需要什么内容,关于奥运我们还有什么样的视角是可以去挖掘的,还有什么样重要的信息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我们经常跳出来回归到观众本原的状态,因为我们的目标最终还是要为观众服务,所以既要把观众放在心里面,又要把整个世界放在心里面,因为既不能忘记我们是国家电视台,又不能忘记了我们东道主的国家电视台。

  主持人:特别是刚刚讲的有一个责任、义务,我们必须观揽全局。

  沈冰:我相信这是必备的应有的一种姿态和应有的一种胸怀,所以在我们所有节目的创作过程当中,包括我们倒计时100天特别节目的制作当中,我们很注意把观众的视角融入进来。

  主持人:像你说的去年12月份介入到奥运频道以外,基本上在新闻频道的工作也卸下来了,你觉得和纯粹的做新闻来讲,我做奥运、做体育,会有什么不同?

  沈冰:还是不太一样,虽然在奥运的这个频道里面,现在在体育中心这边,也会有很多新鲜感的东西,但是仅就这个特殊阶段而言,可能目前更多的是项目的钻研、专题的研究,比如我们做得特别节目,就要研究奥林匹克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把奥林匹克的文化分解开,然后给大家用电视的手段呈现出来,可能做更多的是这种深度的研究,包括《对手》节目也是一样,说是就两个人,但是这两个人怎么回事,这个项目是怎么回事,我们都需要跟着一些研究。而做新闻的时候,包括在做《新闻会客厅》、《经济半小时》,可能会跟着每天的新闻快速的走,制作出来的解决可能相对来说有时候粗糙一些,因为有的时候可能现场的感觉很强,有时候还没有一手的资料就要进入状态,没有太多的东西给他,但是这是新闻积累的规律,你积累的多了,每天跟着新闻滚动之后,关于每一条线索上的事件,以及观点,自然的会沉淀下来,那是需要靠日积月累积累的过程,而现在做的这样一些特定的奥林匹克节目的话,对我的要求就是,要深入进去,不能够以一个门外汉的身份或者是一个非常普通观众的身份去制作这些节目,我觉得大家对我的期待不是这样的,所以一定是尽快的进入状态,努力的学习,和团队很好的配合,应该是给大家相对来说有一定专业性的,是带着一定的人文和文化色彩背景的这样的一些有品质的节目。所以我觉得这是目前我所从事的一些项目的制作里面所带给我的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 就像你说,我们会跳出来想,说观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奥运节目,你觉得观众需要在奥运会期间看到什么样的沈冰,大家对你的期待?

  沈冰: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一下,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问问网友、问问我们的观众朋友,然后听听大家的意见,当然我觉得我自己,一直以来我所信奉的一个原则就是,非常真诚的去面对观众,非常尽力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同时非常尊重我们大家集体的智慧。所以我觉得电视制作也一个集体项目,不是说你们讨论你们的,上去之后我想说什么我说什么,或者我想怎么表现怎么表现,我觉得不应该是这么一个状态,所以我觉得我需要和大家、和我的团队一起来磨合、一起来配合,大家一起形成一个最好的精华的内容,由我作为其中的一个载体,我来传递给大家,当然是非常真诚的,然后是根据节目需要,有的时候可能需要你严肃一点,有的时候需要你很轻松,有的时候需要你很专业,有的时候你需要带着人文的情怀,我觉得这是节目当中不同的表现、不同的风格所要求我有不同的表现。但整体而言,我一如既往的坚信一条就是,非常真诚的去面对观众,可能有些情况,我们栏目组研究半天也不太知道的情况,我们可能也会如实的告诉大家,我们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说这个选手、这个对手,可能冒出来的时间太短了,所以我们可能很难去找到他非常充分的资料,像这样的话我们会如实的告诉大家,我想观众也是非常明事理的人,他们也会理解,面对这么一个庞杂的各种项目在一起的情况之下,他们也会谅解,如果我们有做的还没有特别完善的地方,但是大家也会看到我们是持续的在努力,持续的在学习。可能今天我们给自己提了一个问题,答案是什么呢,但是没准过一两天或者过一小段时间,或者到了奥运会期间,我们会告诉大家,我们终于寻找到答案了。我想大家会看到我们中国的媒体人、中国的电视人,以及中国的这些记者和主持人,在迎接北京奥运会的过程当中,在筹备所有的奥运节目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一个学习和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如果大家观众们都看到这样一个过程的话,我觉得他们也会感到很高兴,中国的电视媒体人,在这样一个国际盛会的情况之下,我们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奥运会之后,大家更有理由期待,无论是奥运频道还是中央电视台其他的频道,大家都能够通过这样的锻炼能够有更好的提高。

  主持人:所以说奥运会其实不仅仅是对我们政治、文化、经济各方面的考验,对传媒行业的电视人、媒体人来讲有应该是里程碑的事件。

  沈冰:对于媒体人、电视人所面临的竞争也是绝对不能忽视的,数万名的记者,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都会来到一起,关注同一个世界,当然也会关注周边的其他情况,但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我想对于中国媒体人每个人都是学习的机会,同样一场比赛,中国的记者、评论员会怎么说,站在我身边的同样作为出境记者的,比如外国记者,他会怎么问、他会怎么说,我觉得在每天的碰撞当中一定可以互相启发、互相激发,一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反过来其他媒体记者也会观察,中国的媒体人是怎样的工作习惯,他们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媒体人相互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这样一个奥林匹克的大舞台,不仅仅是运动员在相互的切磋,也是各个工种都在一个交流的状态之下。所以我特别欣赏奥林匹克的那句口号,就是“和平、友谊、进步”,当时创立奥林匹克这样一个运动会的时候,在古奥林匹克的时候,就是大家停止战争,大家到一起来,用一种和平的方式来竞争,到今天我觉得更是这样一种呼唤。友谊更是明显了,运动员会在竞赛当中产生友谊,像我们媒体人也一定会在大家的碰撞当中形成友谊。这个友谊还更多的体现在因为我们更多的互相了解了,我们能够更深的去理解彼此,通过理解才有可能把友谊加深,这是我非常看中的奥林匹克这么一个大舞台所能够带来的潜移默化的这种影响。这些影响可能不是用奖牌、也不是用任何数据能够衡量的,但是在奥运会之后,我们可能慢慢的会去收获这样一份珍贵的友谊,因为奥林匹克这个大舞台,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更加了解中国人,也让中国更好的去了解世界是怎么一回事,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进步就更不用说了,运动员他们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媒体人也在追求更快、更好、更深入,我想每一个跟奥运会相关的工作人员都会在思考这个问题,更不用说作为我们整个国家来说,我们也会期待着说,看到不断进步的状态。甚至每个老百姓,大家可能也会想到,尤其在北京,或者到北京观看比赛的老百姓也会想,这么多外国友人来了,咱们的表现是不是也得更上一层楼,我觉得这都是激发每个人思考的问题,当然每个人都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思考自己的进步状态的时候,你会看到欣欣向荣的状态。

  主持人:那时候很多的概念都集中到一点,每个人都代表中国。

  沈冰:真的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