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法华媒体:中法友好关系定能冲破障碍奔流向前

  中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二十五日发表题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评论。文章表示,中法两国关系虽然暂时遇到一些挫折,受到一些干扰,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法两个伟大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就像滔滔的江河一样,一定能够冲破障碍绕过险滩,奔流向前。



  评论说,近一个多月来,法国的某些政客及媒体罔顾事实,连篇累牍地就西藏问题和北京奥运发表消极的涉华言论和不实报道。更为严重的是,四月七日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受到藏独分子和少数别有用心的法国人的严重干扰和破坏,这是对庄严的奥运精神的践踏,也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遭到中国民众的强烈谴责。多年来一直处在“蜜月期”的中法关系再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时派遣特别代表访问法国,就中法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法方领导人会晤。这是中方主动采取的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体现了中方对中法传统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显然也意识到最近在巴黎发生的一切不仅激怒了中国人民,也损害了法国的国际形象和利益。自四月二十一日起,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总统特使、前总理拉法兰和总统外交顾问莱维特几乎同时访华。蓬斯莱参议长一踏上中国土地,就看望在巴黎因保护圣火而受到伤害的中国残疾人姑娘金晶;作为总统特使的拉法兰的讲话则显得更实际、更明确:在北京奥运会问题上,法国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幷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在西藏问题上,法国支持中国国家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行为。这一善意的姿态可以看作是法国政府改善两国关系的良好意愿。

  评论说,法国三位政要访华,充分显示法方对近来的一些偏离正常轨道的做法有所反思。他们良好的意愿表达了绝大多数法国人民的心声,这是中法关系的主流。

  评论表示,中国和法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古老的文明对人类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人们不会忘记,法国是第一个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最近几年来,两国致力于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文化背景的不同和意识形态的冲突不应成为影响两国友好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