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 > 深圳概况

深圳八景之梧桐烟云


  地点:位于罗湖区梧桐山。

  亮点:梧桐山主峰高944米,传闻为珠三角第一峰,峰上有天池,为旧新安八景中的“梧岭天池”。

  景观展示:梧桐山景区以山峰挺拔秀丽、飞云缭绕、涧溪幽邃、古木苍劲、藤萝绵密、山海毗邻、动物成趣闻名。现建有森林公园、体育公园,是登山、观光、眺远、探幽的最佳景点之一。站在好汉坡一带,眺望香港、大鹏湾、盐田港和沙头角,海阔天空,心旷神怡,颇有凤兮来仪、飘飘欲仙之感。

  梧桐山最美的风景要数海面上飘来的云烟,如果你运气好,你还能看到云海。

走进云烟里,仿佛身临仙境。

  好花四季流水一湾

  上盐田梧桐山有好几条登山道,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可以爬到山顶。登山道修得跟台阶似的,走在上面不会摔跤。路的两边都是山,一座座山峰就在眼前,在一片片白云之间,一抬头便看见满山的翠绿直往下泻。

  山上有一条小溪,一年四季都有水流下来,水很清,如果渴了,完全可以像牛似的低下头去喝一肚子。我喜欢走在这条溪里,溪水从这块石头跳到那块石头,像在玩耍。它们在山上弹琴,那些石头便是琴键,那些水此时成了飞舞的手指,而淙淙的声音便是主音了。

  阴天时,山上一片雾霭,似幻似真。

  害羞的小鸟躲在树丛里,不害差的大鸟站在大树上,它们一齐叽叽喳喳地叫着,声音很好听的。当然如果你嫌人家不够动听,你也可以鬼一样地吼几嗓子,你也可以唱你的流行歌曲,没有人会觉得你是疯子,溪水也不会这样认为,它以为你在为它伴奏哩。

  梧桐山让人有一种初恋的感觉,一边走,一边戏水,一边咯咯咯地笑,一直到山顶。太阳在枝叶间摇晃,像一只只杯子。走到上面,还有一条条瀑布,那些水手拉着手,一齐喊着:“哗啦啦”,便跳了下来。那山,那人,那水,生活其实挺好。

  万壑清风

  梧桐山最美的风景要数海面上飘来的云烟,如果你运气好,你还能看到云海。

  如果你是第一次上梧桐山,又是第一次见到山上的云烟,你一定会问自己:“天啦,这是真的吗?”我的运气好,第一次上梧桐山时,就见到了云烟。

  山下的渔港整天在忙碌着,时常能听到欢快的汽笛声。

  我从好汉坡爬上去,路滑,差点掉下来。云雾就在我的头顶,我想握住云烟,远看密密的一团,你走进去时,自己仿佛身临仙境。

  云雾不紧不慢,像坐着轮船似的,飘过了一团,接着又来了一团,它们在我的身体间穿过。我走进了云烟里,那些云烟并没有因为我的接近便升得更高。我把手伸出去,小心翼翼,害怕弄破了云烟,把它的身体伤害了。当我伸出手,那云烟便在我手上飘浮,我伸手就能握住,就能抓到一把。

  ■景区档案

  登高西望,俯瞰深圳市区。

  梧桐山位于深圳特区东部,横跨罗湖和盐田两区,包括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和沙头角林场的部分场地,面积共31.8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山体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区。是特区内惟一的省级风景名胜区。

  梧桐山为莲花山余脉,历史上是“新安八景”之一,有较丰富的人文景观。梧桐山自西南向东北渐次崛起。在其主要山脊线上,分布着三大主峰(海拔分别为692米、706米、944米)。由此登高西可俯瞰深圳市区,南与香港大雾山(海拔958米)对峙,向东南远眺,烟波浩淼的大鹏湾海面及美丽的大鹏半岛尽收眼底。

  梧桐山又是天然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分布区,林地面积1933.3公顷,依次有规律地分成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和山顶矮林。

  肖先生经常爬梧桐山,他说梧桐山不但是深圳的“肺”,周末带着一家人来爬爬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梧桐山是休身养性的好地方,周末聚会的好去处。

  刘先生说,梧桐山是深圳的一块宝地,如果说深圳是一把椅子,梧桐山就是一个靠背,累了,往后靠靠,歇一歇。

  ■游客感受

  梧桐山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山涧溪流终年不绝,分布有大片良好的植被,身临其境,让我感觉到宁和、淳朴的自然美感。

  ■交通指南

  坐车去开车去走着去跑着去都行。上山有4条登山道:

  1、泰山涧登山道:起步于原一号上山路,终于大梧桐山停车场,全长约7.5公里;

  2、祥云登山道:起步于五亩地,终于小梧桐山顶,全长约4.3公里;

  3、登云登山道:起于云登石场,止于小梧桐,全长约1.5公里。

  4、秀桐登山道:起于盐田至大梧桐山顶,全长约2.1公里;

  5、碧桐登山道:沙头角至大梧桐山顶,全长约6.5公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