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部部长: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人人是志愿者

刘剑接受采访
刘剑接受采访

  奥运官方网站4月29日讯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日前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奥运搭设了广阔舞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人人都是志愿者。每一个市民都可以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积极的贡献。

  赛会志愿者项目获得社会各届广泛关注、热情参与

  刘剑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报名期间,社会各届人士广泛关注、热情参与,报名人数持续增长。

截止到2008年3月3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数达1125799人,其中908334人同时报名残奥会志愿者。

  据悉,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来源十分广泛、服务热情高涨。据统计,北京地区报名总人数为77.2万人,京外省区市 29.2万人,香港同胞 0.7万人,澳门同胞0.2万人,台湾同胞0.3万人,华侨华人 2.8万人,外国人2.2万人。申请人中,选择服务21天以上的占四成以上。

  志愿者申请人中以年轻人为主体,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接近半数的申请人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其中,35岁以下的占97.87%,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79.9%,具有志愿服务经历的占47.86%。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人人都是志愿者

  刘剑说,按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总体安排,需要招募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提供高水平的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动员百万社会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拉拉队志愿者工作和千万人次文明观众工作,在全社会开展“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广泛传播志愿精神和微笑理念,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取得了预期成效。

  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奥运搭设了广阔舞台。刘剑认为,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人人都是志愿者。每一个市民都可以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积极的贡献。

  刘剑举例道,志愿服务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为,捡拾一片树叶、擦拭一处公共设施、自觉排队、少开一天车……这些都是志愿行为。同时,积极参与“微笑北京”主题活动,佩戴“微笑圈”,实现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文明礼仪、学习进取的承诺,提升文明素质,同样是在为奥运、为社会作贡献。“我们真诚地希望所有的人都来当快乐的志愿者,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给别人带来微笑,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我们的志愿,大家的微笑

  刘剑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实现为奥运作贡献的愿望,北京奥运志愿者协调小组设计推出了由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等六个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整体格局。

  如今,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志愿者对自己的服务也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我们的志愿,大家的微笑”,目的在于借助奥运志愿服务的契机,以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带给他人满意,并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推动北京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与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建设。


  志愿者们“带着思想服务”

  当前,志愿者正在通过各类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刘剑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工作两年前就开始了,分为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4个阶段。目前,志愿者申请人普遍参加了通用培训和相关专业培训,参加‘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志愿者均完成了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

  在实践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带着思想服务”, 刘剑欣喜地说:“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很多志愿者不仅熟悉场馆知识,还了解很多传统礼仪方面的文化知识,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

  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领域也在不断丰富和扩大。刘剑说:“我们在推进奥运志愿者工作的过程中,于2007年12月5日整合推出了600个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覆盖全市范围,涵盖了公益机构服务、关爱服务、语言服务、文化教育、助残服务和环境保护等16类志愿服务,尽可能地满足服务人群日常多方位的需要。”

  做志愿者是快乐的

  志愿者工作的一个目标是让每一位志愿者满意。刘剑说:“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报名过程中,我们通过发电子邮件、打电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微笑祝福笺、组织公益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申请人互动和交流。总之,要让报名的人感到被尊重。”

  做志愿者是快乐的,不仅在于为他人、为社会提供服务和帮助是快乐的,还在于得到锻炼和收获也是快乐的。刘剑认为,志愿服务是一项以自愿且不图报酬的方式参与社会生活、促进社会进步、推动人类发展的崇高事业。志愿服务的“愿”是发自内心、自觉自愿,动力在于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技能和素质的提高,体会到奉献的快乐。

  参与三次志愿服务、每次服务四个小时即是一名城市志愿者

  中国志愿服务刚刚起步,经过两年的努力,中国一大批中小学生及大学生们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同时许多社区退休人士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有做北京奥运赛会志愿者的、有做城市志愿者或社会志愿者的,利用所长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在路上捡起一片废纸屑丢入垃圾桶,就是一种志愿行为。而只需参与三次志愿服务、每次服务四个小时即是一名城市志愿者。”刘剑说。

  刘剑说:“志愿者是助人为乐、互帮互助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者。志愿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北京奥运会的筹办使志愿服务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这种关注、参与和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刘剑表示:“奥运会无疑会为志愿者工作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通过提高志愿活动的参与度,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我们的幸福感,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