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德媒抛中国奥运期间驱逐留学生假新闻后不辟谣

  最近,德国媒体先是抛出“中国奥运期间将驱逐外国留学生”的假新闻,然后是“冷处理”华人在柏林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与此同时却热炒“藏独”支持者的游行。如此“选择性失明”引起人们的愤慨。

  德国网友受误导

  当地时间4月17日,德国媒体纷纷在重要位置耸人听闻地报道:中国将驱逐所有的在华外国留学生!德国媒体报道说,在7月和8月,所有在华的外国留学生必须离境,而且说该消息还得到了北京大学和北京一家经贸大学的证实,说什么“北京大学的一名女发言人还表示,即使下学期还要继续学习的学生也必须在这两个月离开,所有大学无一特例,这是上面的旨意”。

文章还说,中国外交部称,这是出于对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国际恐怖威胁和其他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出台的限制行为。还有德国媒体称,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驻京机构也对访问学者的居留问题提出预警。

  其中,尤以德国《世界报》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4月17日12时03分,《世界报》发表了以《中国驱逐所有外国在华学生》为题的文章,语气之肯定让人简直难以怀疑。17日下午3点左右,该报网站的文章题目悄然变化,改成《留学生在中国遇到问题》,文章说“在华留学生有可能无法逗留”,但是发表时间仍然显示是12:03,地址栏还是显示之前文章的地址。《世界报》只改文章,不改发表时间,这种遮遮掩掩的处理手法无非就是想让人以为它一贯正确。

  德国各大主流媒体出台的这则假新闻,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有些德国网友被误导后甚至在网络留言中愤怒地说:“把中国学生从德国驱逐出去!抵制所有中国货和奥运主办者!”

  多数媒体不道歉

  4月18日,针对德国媒体的这则假新闻,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报道纯属编造,与事实完全不符。

  针对德国媒体报道中专门提及的一位北京大学女发言人,北大新闻发言人赵为民向记者表示,北大只有他一位发言人,他并未接受过相关媒体访问。

  此外德国外交部发言人也驳斥了关于中方要求外国留学生奥运期间离境的说法。德国外交部表示,签证签发属于各个国家的内务。现在的留学签证政策并没有变化。

  不过,大部分德国媒体对中国教育部的辟谣只字不提,更谈不上所谓造谣之后的道歉,甚至还有媒体在18日还继续转载该假新闻。只有少数媒体如德国电视二台、《每日镜报》等引述了中国教育部发言人的讲话,以《外国留学生可以继续在华滞留》为题发表文章。然而在简短说明之后,又将矛头一转,指责中国收紧签证政策,影响外国人正常来华。

  华人游行备受刁难

  目前,批评中国在西方国家似乎成了一种“时髦”。此前,德国媒体对“3·14”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报道就多有失实之处,这次德国媒体又集体造谣,难怪在德华人要出来抗议。

  4月19日,来自德国各地的近5000名华人华侨以及中国留学生,在柏林举行了以“悼念无辜死难同胞,抗议德国媒体不实报道”为主题的游行集会。据报道,柏林华人游行的人数向柏林警察局申请的是800人,最后自愿参加游行的约有5000人。次日,“藏独”支持者也在柏林举行集会。“藏独”支持者向警察局申请的是500人,而最后参加游行的仅有100余人。可是,这两个不在同一数量级上的游行,却遭到截然相反的对待。

  首先是华人游行在申请时受到种种限制。据此次柏林华人游行的组织者透露,德国方面对游行的地点一改再改。与此同时,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华人举行“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的游行集会申请,也被百般刁难——德国警察局将集会时间从19改成20日,集会地点也被一改再改,甚至最后场地面积也受到限制,不能容纳预计的人数,迫使组织者不得不提前截止游行集会的报名。

  与此相对应的是,柏林警察局和德国政府对“藏独”支持者的游行,却格外宽容。他们的游行从中国驻德大使馆开始,途经柏林多个重要政治商业中心,并最后在德国统一的象征——勃兰登堡门前举行集会。

  媒体报道冷热不均

  另外,德国媒体在对两次游行的报道上也冷热不均。4月19日在柏林、巴黎、伦敦、维也纳、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各地都举行了同主题的华人和平游行示威活动。在德国媒体中,只有德国之声中文网对此做了专题报道,其他的如《每日镜报》、《时代报》等媒体则只对大游行做了简单的描述。《明镜周刊》、《南德意志报》等主流媒体却只字未提,其头版头条还是奥运火炬在马来西亚遭受个别“藏独”分子骚扰,巴黎市长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等内容。

  与此同时,“藏独”支持者游行还未开始,德国电视二台、《汉堡晚报》、《柏林日报》等众多媒体就开始为其造势,介绍其游行的路线、主题等。

  德国政府和媒体的态度改变不了海外华人支持奥运会、反对“藏独”分裂势力的决心。4月19日,他们高举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以及“西藏曾经、现在和未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德国媒体,不要撒谎”等标语,喊着“One China Forever”(永远是一个中国)等口号,唱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集会地点波茨坦广场,通过“3·14”事件真相图片展、西藏历史图片展以及散发传单等形式,让德国民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一位参加游行的华人说:“这次和平的游行,尽管可能无法改变德国媒体和政客对中国的偏见,却可以给更多的德国民众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去寻求真相。”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