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长野成功传圣火 捣乱分子皆乌合之众丑态毕露

  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4月26日上午8时30分至中午12时30分在日本长野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六站。在长野市内经过80名火炬手传递,途经18.7公里传递路线成功结束。当地时间同日22时30分,搭载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前往韩国首尔。



  “日本屋脊”群芳争艳

  长野山环水绕,环境优美,素有“日本屋脊”、“东方瑞士”之称。4月下旬是长野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在日本享有盛名的长野马拉松每年4月20日举行。此地樱花盛开之时比东京晚一个月,并且桃花、梅花和油菜花与樱花几乎同时开放可谓群芳争艳。长野之所以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城市,因为长野“奥运积累”最多,这里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冬季特奥会,是迄今日本国内奥运圣火传递次数最多的城市。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在日本是会员最多的日中友好协会之一,长野也是中日友好基础最好、气氛最浓的地区之一。为此次北京奥运圣火长野站传递,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和长野县华侨协会等群众团体组成了1000多人志愿者队伍。26日当天,成千上万的长野民众走上街头观看北京奥运圣火。长野成功传递圣火,表明中日友好情谊在延续和发展,表明长野民众对奥运盛会的期盼和热爱。

  群星荟萃传递圣火

  北京奥运圣火长野站始发于市内向日葵公园,火炬手群英荟萃。既有体坛名将。上午8点半,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三星公司推荐的日本棒球队教练星野仙一作为第一棒持火炬出发。第二棒是联想公司推荐的日本短跑选手末续慎吾,第三棒是美国人、日本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Deniel.H.Sayre。星野向记者表示:“很高兴能顺利交接火炬。作为第一棒感到心情舒畅。”参加火炬传递的还有前日本女子速滑名将、众议员桥本圣子,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长野县副知事板仓敏和,最年长(76岁)火炬手山岸重治,最年轻(14岁)中学生火炬手中山翔太,著名女子乒乓球选手福原爱等。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获得者野口瑞希到达终点说:“能够参加今天的圣火传递很高兴。跑的时候在祈祷和平、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我一定会坚持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三名中国人火炬手是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吴智深,中国留学生代表张毕。辽宁出身的张毕中文“加油”向前一棒的福原爱打招呼,福原爱用日语“加油”鼓励张毕。吴智深向记者说,希望与70万在日华侨华人分享传递奥运火炬的荣耀和喜悦。全日本中国留学生人员友好联谊会组织北到北海道、南到北九州的七千余名留学生乘车赶到了长野。仅东京一地的留学生就坐满了七十辆大巴士。

  乌合之众丑态毕露

  在圣火传递长野站沿途一些街口,可以看到藏独势力的雪山旗、东突势力的星月旗、法轮功的横幅、远道而来的“无国界”人物和日本右翼分子等。他们各自不多人数纠集一团,用粗鲁语言、野蛮动作、噪音喇叭干扰圣火传递,故意寻衅闹事,打伤多名中国留学生。据统计,有5人因涉嫌破坏行为和妨碍公务被逮捕。

  第10棒火炬手是日本知名艺人(草头加秋)原钦一跑到长野车站前,一名歹徒向传递队伍投掷冒烟物,当场被警察拿获。第19棒火炬手福原爱传递途中,一名歹徒冲击传递队伍被警察制服的镜头,上了长野当地晚报。

  崔天凯大使在圣火传递结束后对记者说,有极少数人从很远的地方跑到长野来,企图挑战奥林匹克精神,干扰圣火传递。与广大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长野市民相比,这些人是微不足道的。对于极少数企图对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人们使用暴力的人,他们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祥云圣火东京“回家”

  迄今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城市中,只有在日本是圣火着陆城市与传递城市不同。长野站圣火传递结束后,26日下午圣火乘坐新干线列车从长野来到东京,傍晚“下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下午7时30分,迎接北京奥运圣火招待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日本众议院议长、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会长河野洋平,日本奥委会副会长水野正人先后致词表示,祝贺北京奥运圣火在长野成功传递,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致词说,感谢日本政府、日本奥委会、长野县、长野市政府和长野警方和长野人民,感谢华侨华人和留学中及其所有关心协助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各界人士。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弘,福田首相夫人福田贵代子,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副会长岛村宜伸,众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十加走之)井乔等各界人士。

  崔天凯大使致词说,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长野成功传递,见证了奥林匹克精神,见证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再过10天,胡锦涛主席将正式访问日本。再过103天,北京奥运会将开幕。让我们乘奥运圣火成功传递的东风,为胡锦涛主席访日取得成功,为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