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进步有三点 问题尚多篮板球成致命因素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女篮小有进步问题尚多

  中国女篮在“好运北京”邀请赛同5支球队较量后,给人留下的总体印象是:有提高、有进步,但毛病、问题还不少。

  明显的进步表现有三:首先是整体能力提高,有更多球员挺身而出。

隋菲菲受伤两年多来,陈楠和苗立杰一直是队中的两大支柱,这次比赛两人虽然还是队中不可或缺的,但被依赖的程度似有所减少。

  最敢站出来的是卞兰。卞兰既可司职小前锋,又能担当进攻后卫,她虽然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和两年前的世锦赛,但都是配角,也不是主要得分手。但这次,她预赛5场越打越好,越拼越猛,最后场均得分达到11·2分,居所有参赛球员得分榜第十名,也是中国队仅次于陈楠而得分上双的球员。

  两位内线球员陈晓丽和刘丹也值得一提。前者的场均得分也上了两位数,后者虽然没有上双,但7分的场均得分,对这位替补来说是少有的,对中国队来说则更显珍贵。正是她们的进步,使得中国队在陈楠、苗立杰表现平平、甚至糟糕的情况下,仍能打出高分,力克对手。也正因如此,中国队在这次的5场预赛中,场均得分才以74·6分仅列美国队(81·6分)之后。这与她们去年9月访欧10场比赛每场得分都在70分以下相比,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

  其次,中国队的进步还表现在防守。5场预赛,中国虽场均失70分,但在对美国队之前的前4场仅为66分。从数字看是这样,而从场面看,中国队的防守也更显积极主动,更富有攻击性。

  积极、主动、富有攻击性的防守和进攻,需要良好的体能作后盾。而体能的改进,正是中国女篮的又一变化。至少同前两年相比,中国队一是伤病减少了,战斗力得以增强;二是无论对手是强是弱,打得更泼辣、硬朗,更敢和对手身体接触、对抗。美国队的上届奥运会女篮金牌队成员卡什甚至称赞说:“中国在三秒区内打得很硬,很有挑战性。”

  当然,中国队的问题也很突出。最大的问题是篮板球不好。这次比赛中国队平均身高与美国队一样,都是1米87,但是场均篮板33·6个,在6个队中名列第四,其中进攻篮板仅有49个,只比韩国多一点。其次,应对强手,尤其是内线强大的欧美队伍时,就更显软弱。中国队在这次对美国队的第一次交锋中,在内线就丢了62分,而自己在内线仅得28分。

  此外,中国队的三分球仍是软肋。现在中国队已经不再拥有当年郑海霞时代的绝对高度,外线投篮就显得更为重要,但中国队至今的表现却差得很远。这次比赛虽然三分球命中率最高(35·3%),但出手次数太少,仅51次,比其他队伍中最少的美国队(74次)还少,与韩国队(出手107次、命中率34·6%)就更没法比了。

  第三,中国队的失误还很要命,前5场比赛中,平均每场高达18次,在6个队中名列第二。不过,在同美国队的较量中失误反倒下降,一共才13次,比对手还少1次。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