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黄锐带你游西藏:感受神湖冬日魅力(组图)

[提要] 4月26日,搜狐带大家前往拉萨市以北200多公里外的神湖纳木错,感受神湖冬日魅力……[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黄锐来到神湖岸边
主持人黄锐来到神湖岸边

远山羊群,诗情画意
远山羊群,诗情画意

  4月26日,搜狐带大家前往拉萨市以北200多公里外的神湖纳木错。纳木错是西藏第一大内陆湖,也是我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水最深处约33米以上。

神湖如画,冬意仍在
神湖如画,冬意仍在

当地藏民,笑逐颜开
当地藏民,笑逐颜开

  4月祖国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春季,但海拔4000多米的神湖纳木错依然没有脱去冬天的外衣,湖面上仍是白茫茫的一片,好似刚下过一场大雪。现在虽然是旅游淡季,但可以看见有不少游人驱车前往神湖观光,也有不少藏族人绕湖一周祈求上苍保佑。听说走着绕湖一圈要十天半月的时间,绕湖磕头一圈则要花上大半年的时间。

视频回顾·黄锐带你游西藏 感受神湖冬日魅力

视频:黄锐带你游西藏
>>>视频:黄锐带你游西藏 感受神湖冬日魅力

  主持人黄锐:大好,现在是4月26日星期六早上的6:30左右,我们可以看到在拉萨这个时候天空还依然是非常黑的,可以隐约看到月亮还有星星,相信这个时候在北京的朋友们你们一定可以见到阳光了,今天早上我们这么早出门是为什么呢?前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拉萨市区给大家介绍拉萨市的情况,今天我们准备去拉萨市周边看一看,今天我们选择的地方是纳木措。纳木错在西藏是非常有名的神湖,我们想带大家去看看那边的风土人情是怎么样的。我们的工作人员起的很早,把今天要备用的水还有沿途用的一些食物已经搬上车,我们今天选择的车,我们问一下司机,我们属于什么类型的车?

  司机:我不会说话。

  主持人黄锐:从拉萨到纳木错大概要花多长时间?

  司机:四个半小时左右。

  主持人黄锐:四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就可以到纳木错,纳木错那边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千万不要错过今天我们带大家看这一路的风光。

  从拉萨驱车沿着青藏公路我们来到了现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其实海拔已经上升到了四千多米了,从我身后可以看到那边一片非常漂亮的雪山,那一片山脉就是唐古拉山的山脉,另外在我的右手边沿着平行在我们的青藏公路旁边就是青藏铁路,其实这一路走来我们一直在攀升,不知不觉当中就来到了海拔四千多米。这个地方的气温突然间会比在拉萨的时候要低很多,但是你会觉得这一路的风光已经忘却了你的海拔,其实这一路来可以看到很多山脉。其实你固然不知道它们的名字是什么,但是你会想到每一个山都有自己的名字,但是每个山似乎跟你诉说关于它们自己的故事。沿着青藏公路我们会一直向前攀升,青藏铁路和我们平行,你会感叹这世间会有这么雄伟和这么壮丽的景色,当然我们会继续前行,我们的目的地就是纳木错。现在前行才一个多小时,在我身边这条小河告诉大家它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沿途的故事有相当相当多,你会发觉自己和山站在一起的时候那么那么的渺小。当然我会想到一个字就是仙字,也是一个人和一个山,但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当你和山站在一起的时候,你自己渺小的同时,你祈求有一种仙境,而我们探求的不就是纳木错那种仙湖的感受吗?就这样吧。

  在我身后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的山口,这里的雪山和这里的空气让你的感觉会沁人心脾,可是又觉得特别激动,从很多杂志上包括电视上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可是当你真正站在它的面前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除了激动之外还能有什么呢?在我身后就是玛尼堆,但凡经过这里的人所有的人都可以丢下一块石子表示读过这段经文,也表示自己的虔诚。身前这段公路依然是青藏公路,它一直向前延伸。天这么的蓝一片云都没有,而且非常庆幸的是你可以看到月亮陪伴着我们,这边是月亮那边是太阳,这一对恋人从来没有分开过,就像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一样,它们就像是一对兄妹又像是一对恋人,其实每个人有着非比寻常的故事,就像我们到这里探求的故事太多太多,在我身边这位大哥大概也要向我兜售故事了。

  大家看到我身后就是纳木错景区的大门,进入景区的时候我们需要来购票,无论从哪个地方来都应该在这里购票之后再进入纳木错景区。之前我们在青藏公路上看到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很长,纳木错景区就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后面,现在我们是绕过公路来到后面进入景区之后还要顺延公路继续向前,前面的景色到底如何呢?进入之后我们就知道了。

  这里的海拔又升高了,将近有海拔5100多米,在我身后那么一大片湖水大家看到了,可能在你的眼里就是一大片冰,其实那就是纳木错湖,神湖就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站在高处俯视它,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我身边有很多座山,每座山的起伏都是每个人心目当中不同的愿望。看到这些蜿蜒的山路了吗,我们会顺延这些公路一直往下,我们会亲临到神湖的身边,做我们心中最美好也就是最纯真的一种祈福,请看到这段视频的所有朋友为我们的北京奥运,为我们的中国,为我们自己每一个人来祈福吧。

  主持人黄锐:大家好,这里就是神湖纳木错,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是一片洁白的场面,雪还没有化,难得我们在纳木错可以见到这么美丽的景色。纳木错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大家可以看一下那边蜿蜒的山脉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而下面这一大片湖水就是纳木错神湖,它们之间有美丽的爱情故事。念青唐古拉山它们像武士一样矗立在那里,这一池湖水像漂亮的姑娘等待武士的归还,他们俩也是相映成趣的,当湖水化了的时候,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的影子倒影在湖水,湖水因为有念青唐古拉山的影子特别秀丽,这是一片神气的土地,因为有了这一片湖使得这个地方更加有灵气,很多人到这里来特别是有一些朝拜者围绕着湖进行朝圣,这个地方真是人杰地灵。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有很多画家在进行写生,今天来到这边真的是没有枉费我们的一番心意,看到这么多的景色,而且看到很多的游客已经陆陆续续来到了纳木错。

  这里就是这次我们西藏行最后一站纳木错湖,在西藏的日子里我们看到勤劳善良的西藏人民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觉,也让我们把一个真实美丽而且现代的拉萨介绍给了大家,非常高兴的是当我们走在纳木错湖边的时候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开放的西藏正在等待大家,相信这个时候有更多的游客愿意到这里感受西藏这片神奇土地带给你的不同感觉。好了我们整个报道到这里应该算是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各位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当然还是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西藏,同时也跟西藏的全体人民一起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我们的北京奥运,祝2008北京奥运成功,再见!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