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为金晶护圣火喝彩 也为金晶事迹进大学课堂喝彩

  4月7日,“轮椅上的火炬手”金晶,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以残弱的身躯捍卫了火炬,捍卫了奥运会精神;4月19日,上海戏剧学院组织了全国首届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研讨会,上戏、上音等艺术院校会上决定将“轮椅天使金晶勇护奥运圣火”这一鲜活案例入选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4月21日起,先是上海青年报、然后是新民晚报、解放日报以及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教育网、浙江在线、京华时报等十多家媒体踊跃转载这个消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金晶勇护奥运圣火值得喝彩;金晶事迹进大学生思政课也值得喝彩!

  众所周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肩负着帮助大学生完善素质、提升人格、激发生命激情和创造力的职责;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样也肩负着帮助未来艺术家完善素质、提升人格、激发生命激情和创造力的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在2004年下发之后,特别是在05新版思想政治教育课全国统编教材出版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广大教师在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正在以创新的态势对这门课进行进一步的修正和完善。但是,不容否认,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青年思想不断变化的今天,我们的思政课如果仍然依靠形式呆板,缺乏创新性的“一支笔、一张嘴、一本书”的单一说教以及过分依赖缺乏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的书本教育的手段;如果对现实活生生的爱国素材和人格教育事迹不加关注的话,是完全不能适形势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各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加强针对性、完善科学性、取得效果性。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解决大学生成长道路上遭遇的理论问题、实际问题。

  为金晶事迹进大学生思政课喝彩,首先是对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敏锐性叫好。思政课教育,需要大纲、教材和讲义等基本教学元素;但和其他一些专业教学比较,这门课在这些基本元素具备的前提下更加需要的是对现实的关注度。这正如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理论系教授石云霞所言,目前在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课上,从定义到定义、从理论到理论,既枯燥又抽象,往往不易被学生接受,因此,其效果可想而知。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秀华对此也深有体会:自觉的理论创新精神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尤为重要,没有理论创新和创造性地理解与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新时期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就无法逃脱照本宣科的教条化命运,也就无法吸引人、说服人。理论要生动、理论要创新,就必须提高对现实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把金晶事迹及时引进大学生思政课,就体现了这种精神,应该为之喝彩。

  为金晶事迹进大学生思政课喝彩,其次是对包括艺术院校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内容进一步发展、形式进一步新颖、活动进一步丰富等各项措施不断出台的一种呼唤和期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一门科学,同样也有许多带规律性的东西可循。因此,要改变高校思想政治课上,从定义到定义、从理论到理论,既枯燥又抽象,往往不易被学生接受的现象,这就需要各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适应新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善于把身边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引入实践。要教育大学生正确对待传统,努力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党的优秀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员方永刚教授就是我们的一个标兵、一个榜样。他善于把历史和现实的距离拉近,善于把理论和实践的距离拉近,善于把党和群众的距离拉近,并把它们很好地结合统一起来。正是这三个“善于”拉近了学生和思政课之间的距离。也如相关专家所表示的,除了新闻热点、负面事件、个别艺人礼仪缺失的适时引入外,也应多将中外古今名人的礼仪道德以讲故事的形式告诉学生,由此,爱国主义、人生理想、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以一种创新的、大学生能够接受的东西被引进课堂、引入头脑。这样,喝彩的主体就不仅是我们领导和教师,而且还有家长和学生。

  为金晶事迹进大学生思政课喝彩,最后是对高校党政领导、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以及政治辅导员等所有从事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同志认真负责和锐意进取态度的一种激励。笔者因为长期在这个领域工作,对如何做好这个工作有过切身感受。我认为,能够引进现实生活的典型素材不容易;而进一步把现实生活中的素材经过艺术加工变为艺术品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则更不容易、而效果也更佳。我校历任党委领导在这方面是做了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的。早在1995年、1996年,党委就先后把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和全国劳模徐虎的事迹搬上了舞台;1998年又创作了反映上海志愿者奔赴西部支援山区和老区建设事迹的话剧《女儿泉》——这些创作,既促进了艺术院校的专业教学、更加强了艺术院校党的工作的亲和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同时,它还是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极好教材。特别是《徐虎师傅》这出戏晋京演出后在首都文艺界引起轰动,时任总政治部领导的徐才厚同志在观看后非常激动、当场决定上台对观众发表即兴演讲:“雷厉风行应该是我们解放军的作风,现在上戏的同志响应党中央号召、走在我们前面了,把徐虎的事迹像珍珠一样串起来了,变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品,值得我们很好学习。”200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文件下达后,我校党委又创作了反映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话剧《风铃》,此剧在北大、清华、人大和中戏等院校演出后,大学生们群情振奋、感想联翩,给予此剧高度评介。教育部领导和上海市委领导观看后,认为该剧抓住了大学生关心的敏感话题、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剖析,是一出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值得推广的好戏。解放日报记者徐敏在4月23日的报道中提到:“一份针对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东华大学、上海师大等高校艺术专业学生的调研显示,学生对学校思想教育工作的载体,印象最深的是,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其次为包括思政课在内的课堂授课,文化志愿者活动。学生盼望,专业教师不仅要有""授业""的本领,还要有""传道""的感染力,帮助学生提升艺术修养,拥有良好的人格操守。”笔者正是这项调查的主持者。所以,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注、投入乃至为之奋斗、奉献,应该是我们这些同志的一种事业、一种追求、一种境界。

  人生只要出彩,就有人为之喝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在培养一代德才兼备的新人过程中,只要有奋斗和奉献,只要有追求和境界,思想政治教育的舞台可以和艺术创作的舞台一样上演光彩夺目的作品!

  让我们再次为金晶事迹进大学生思政课喝彩!

  让我们再次祝愿我们的大学生乃至青年一代都能像金晶一样在关键时刻成为维护民族尊严、谱写民族辉煌的脊梁!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