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气象工程师:我们是连接节点的中枢神经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张淼淼)余东昌,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一名普普通通的信息工程师,20多岁,瘦瘦高高,一副娃娃脸上整天挂着笑。

    “我们是做幕后工作的。

”面对记者的采访,余东昌这样笑着开场,“预报员在做出预报之前要了解、浏览大量素材,比如气象云图、雷达图、自动气象站的信息以及和全国、全球交换的气象资料,都由我们负责准备。”

    余东昌说,他们一般会先对各种信息素材做一个筛选,剔除非常不可信的信息,然后再将一些干巴巴的信息分解成各种图形,最后将所有信息汇总在一个平台上,方便预报员们直接观看、做出最后的判断。

    “我们的工作就像连接各个节点的‘中枢神经’。”余东昌告诉记者,他们所负责的网络通信系统直接连接北京奥组委,以及各涉奥场馆的有关决策部门。奥运期间,预报员们会根据他们提供的素材预报北京的天气以及各个场馆的实时天气,之后再将这个结果通过余东昌负责的系统传入北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

    “就像你要做红烧肉没肉肯定不行,一样的道理,我们虽然在幕后,间接地对奥运天气做预报,但我们的地位绝对不可取代。” 余东昌笑得很开心,“我们知道自己工作的分量,绝对保持系统的稳定运行,就是我们在奥运期间最重要的工作。”

    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是一个不到30人组成的团队,他们中有一批像余东昌这样的年轻人,为北京奥运会间接地提供服务。他们努力着、奉献着、快乐着。

    据了解,自奥运气象服务筹备以来,北京市气象局陆续启动了一系列现代化建设项目,完成了五大信息工程建设,在探测资料收集方面,建立了以北京市气象局为中心的数据传输系统,自动站资料、GPS水汽探测资料以及其他观测资料均可实现实时收集。(完)2008/04/27 14: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