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访留学生火炬手李严:请放心地把火炬交给"80后"

   新华社首尔4月27日奥运专电 题:请放心地把火炬交给“80后”——访中国留学生火炬手李严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齐威

  27日下午,当中国留学生李严高高举起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奔跑在首尔汉南路上的时候,几百名从韩国各地赶来的中国留学生在路旁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高喊着迎接奥运的口号,向他挥手致意。

  身高1米8的李严身材健硕,笑容灿烂,他是奥运火炬传递首尔站最年轻的中国火炬手。1981年在沈阳出生的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和他的众多同龄人是被称为 “小皇帝”的一代。因此,当李严接过“祥云”的时候,特地把它举过头顶,他说想感受一下自己所承担的这份 “责任”到底有多重。

  李严说:“总有人评论‘80后’如何如何,现在 ‘80后’已经长大了,‘80后’的爱国热情并不亚于任何一代。从英国、法国、美国、到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圣火前挥舞国旗的大部分都是我们‘80后’,甚至 ‘90后’。‘80后’赶上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见证了圣火传递过程中所遭遇的坎坷。这让我们思考中国如何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中国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大国,以及我们能为自己做点什么,为国家做点什么。”

   李严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城市家庭,从小喜爱足球,当过10年的校队守门员,还爱好滑雪。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东北大学,但不久后却执意放弃学业去公司上班。此后一年在外企的工作经历,让李严感悟到学习的重要。在求得父母的谅解后,李严于2003年只身来到韩国,从语言班开始,一步一步走进他的大学生涯。

  李严说,因为曾经失去过一次机会,他分外珍惜在韩国的留学生活。初来韩国时,他也曾为韩国并非想像中那样美好而失望和苦恼,但此后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要求自己去适应、接受韩国的各种习俗与文化。在考上韩国著名的成均馆大学后,他不但通过勤工俭学解决了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完成了学业,还在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会竞选中当选会长。

  他说,在韩国这几年最大的收获是在陌生环境中获得了人生经验。虽然在韩国的学习和生活特别累,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但他却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大的信心,对未来也更有计划。

  李严说,听说自己被选为火炬手后,他特别兴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告诉千里之外的父母。当听到父母高兴地说“儿子,看来你这几年在外边的努力没白费。你得替咱中国传好这一棒”的时候,他才觉得自己真正得到了父母的认可。

  在采访的最后,李严告诉记者:“韩国有34000多名中国留学生,而我只是他们中最普通的一个。我为自己传递火炬骄傲,我为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伙伴的团结骄傲。作为火炬手,我想对你们说,请放心地把火炬交给我们‘80后’。”(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