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万宁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手:印尼归侨琼岛生态园的农民郑文泰

奥运火炬手郑文泰在他的热带花园(本网记者李昕摄)
奥运火炬手郑文泰在他的热带花园(本网记者李昕摄)

  南海网4月24日万宁消息(本网记者李昕):初次见到这位印尼归侨郑文泰,朴实的穿着,古铜色的脸布满憨厚,一副活脱脱的农民模样,他就是海南兴隆热带花园的园主。“我圆了很多中国人未能圆的梦”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当选了奥运火炬手后的最大感慨。

  据了解,郑文泰今年60多岁,是家中独子,祖辈是印尼华侨,父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香港经营多处房地产和酒店,家境富裕。郑文泰从小随父母在东南亚先后念完了小学、中学,1960年到北京继续学业。

1964年,华侨大学热带植物专业毕业的他主动要求到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劳动锻炼。此后,郑文泰又到香港大学土木建筑系学习,并开始在建筑设计、酒店经营管理行业发展。

  郑文泰回忆着告诉记者,那是一九九二年八月,郑文泰的胃大出血,在医院他才感觉到人的生命如此脆弱,只有大自然的绿才是永恒。于是他卖掉在香港、广州等地的产业,将资金投到他1964年就结缘的兴隆华侨农场,每天如农民一样呵护起他那5800亩的热带花木草虫。十年来,不断投入的资金累计已达一个亿。目前兴隆热带花园已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被列为向联合国推荐的“全球环境500佳”评选项目。

  据郑文泰介绍,植物园内,热带观赏植物达3400多种,50多万株,其中珍稀濒危植物有65种。在这些珍稀濒危植物中,许多面临灭绝命运的植物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和形成群落。植物园内人工种植草皮面积达1200多亩。花园内的海南铁树迁地保护区,是我国仅有的两个铁树迁地保护区之一。为保护国内现有的自然和各种生物,尤其是特有的乡土树木,种植了大量的蜜粉及花粉源,浆果,坚果及爬藤、荫生、兰科、蕨类、地衣等多种植物,以适合微生物、昆虫和野生小动物繁衍生息。这样,热带花园便会进入良性循环。

  他说,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花园。精心构筑且又最符合本源的结构,表达着他对生态保护的全新理念,海南的美与旅游不应只停留在碧海、蓝天、沙滩上,它永恒的美是生态美。生态是自然界能量与信息的循环,是一种包容着看似繁复实则简单的常态。保护环境,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种树和绿化,它是维护自然界万物相附相生的组合链接,是恢复根植于这块土地之上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生命之源,是流失于历史之中却仍然顽固地保留在人类并不知晓的内存里的道德与智慧。

  谈及被选为奥运火炬手的心情时,郑文泰难掩喜悦的说,他很高兴,因为他圆了众多中国人未能圆的梦。他说,他把自己最宝贵时间投入在中国海南兴隆,致力与保护生态环境工作。这么多年来对海南很有感情,早已把海南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了,此次中国能举办奥运会,实现了中国人的百年梦。他自己当上了奥运火炬手,感到十分骄傲,也算是圆了海外中国人的梦。

  从知道自己当选火炬手后,他一直都期待着手握火炬的那一刻,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给予的支持同时,他也非常注意加强身体的锻炼,力保能顺利的完成火炬传递这个艰巨而神圣的使命。这样重大的活动给了他参与的机会,让他感到多了一份责任,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奥运火炬的传递者,还应该更加努力的为海南的生态发展出自己的一份力,把海南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世界,为海南增光,中国增光。郑文泰还表示,希望能够借着奥运火炬的传递,在世界中传递和平与爱。也希望世界能够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