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首尔"警察马拉松"全程护圣火 数万华人现场助威

  1988年,第24届夏季奥运会给韩国带来了深远而积极的“奥林匹克效应”——韩国不仅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更大大提高了国际地位。正是那届奥运会让韩国人产生了“韩国也能成为世界一流国家”的信念,使韩国经济继“汉江奇迹”之后实现了新的飞跃,也使得韩国社会风气和国民素质得以焕然一新。今天,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又来到了这个国家,行之其中,奥运圣火相隔20年的这次相遇无疑对于两国都颇具意义。

圣火首尔传递 圣火盆被点燃
圣火首尔传递 圣火盆被点燃

罗振遒将祥云火炬移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
罗振遒将祥云火炬移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 奥运官网记者李威摄

  4月27日,奥运圣火在韩国首尔进行了境外第17站的传递。今天的传递于当地时间14时15分(北京时间13时15分)开始,并于当地时间19时(北京时间18时)许结束。今天的传递活动从首尔奥林匹克公园出发,经过德黑兰大道、国立剧场、最终到达首尔市政厅广场,全场约21。6公里。在今天约6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共有69名火炬手参与了“祥云”传递。

  对于“祥云”火炬的首尔之行,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表示:“韩国民众十分热爱体育,1988年的首尔(汉城)奥运会被他们称赞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其主题曲《心手相连》更堪称经典。很多中国人正是通过这届奥运会认识韩国,认识首尔的。奥运会在时隔20年之后重返亚洲,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圣火传递的方式,让更多的亚洲国家分享这一喜悦。”

  正如今天起跑仪式上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致辞时所说:“韩国人民热爱奥林匹克运动,1988年韩国人民就承办了奥运会,给韩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留下了丰富的奥林匹克遗产。20年后的今天北京奥运会圣火来到韩国首尔再次点燃了韩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激情。圣火在首尔的传递将进一步加深韩、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的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火炬手选择悬念至最后一刻

  今天首尔站的火炬手名单直到最后才公布出来,而此前,组委会人员对此一直持“保密”态度。“火炬手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一位前方记者说。

  在今天的火炬传递中,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担任第一棒火炬手,韩国跆拳道奥运会冠军文大成、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安贤洙、羽毛球运动员郑少英、速度滑冰运动员李奎赫、奥运会马拉松冠军黄英朝及韩国演艺界明星张娜拉等也出任了火炬手,共同传递“祥云”火炬。值得一提的是,198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滚铁环的时年只有6岁的小男孩尹泰雄成为了今天最后一棒火炬手并点燃了圣火盆。

  作为今天的首棒火炬手金正吉在结束今天传递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奥运火炬手,我个人觉得非常荣幸。我是首尔站1号火炬手。从我手中传递出的奥运圣火在经过首尔之后,将前往平壤,最终传到北京,这让我觉得意义非凡,万分荣幸。”

  而就在今天的火炬手中,电影明星张娜拉格外受到媒体的关注。“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我们拥有相同的心愿。我们拥有同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这正是她为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而特地创作的歌曲《我们的梦想》中的歌词。一向热心于在中韩两国之间担当文化使者的张娜拉,是首尔中国文化院的中国文化大使,并在2007年被韩国政府任命为“中韩交流年”形象大使。“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很兴奋,也觉得很荣幸。奥运会是跨越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传播和平的体育盛会。能成为传递奥运圣火的火炬手,我真的感到很高兴。和其他所有韩国人一样,我希望北京奥运会成功。”当问及作为首尔站火炬手的感受时,张娜拉如是说。

  “警察马拉松”全程护圣火

  “今天有120多名爱好马拉松的警察沿途跟随护卫圣火传递。”当得知这一消息,众多前方报道记者都觉得比较有趣。尽管此前一些韩国媒体报道说会有“搞乱组织”出来干扰圣火传递,但从今天的圣火传递情况来看,还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据报道,今天韩国警方出动了超过8000名警察护卫圣火传递,并派出了20多名骑自行车的巡警和这120多名“马拉松警察”沿途跟随护卫圣火传递,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传递“祥云”火炬的火炬手周围还有挎斗摩托车、巡逻车、机动预备队随行。“警方肯定会严厉对待妨碍圣火传递的行为,包括适用妨碍公务等罪名将其逮捕。”一位今天圣火传递安保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而此前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韩国中央政府、首尔市政府和韩国奥委会为确保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作了各种努力,韩国将采取严密的安保措施,给奥运圣火传递提供的安保级别是国家元首级的。

  对于今天圣火传递的安全问题,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表示并不担心,“韩国中央政府和首尔市政府对圣火在首尔的传递给予了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和完善各种组织和准备工作,为确保圣火传递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以保证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首尔顺利进行。”

  韩国奥委会委员长金正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圣火象征和平,圣火在各国和地区传递最终传递到主办国也是为了传递和平,弘扬奥运精神。因为政治问题而妨碍圣火传递是不合适的,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能受政治和宗教因素影响。 

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
一女孩沿途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

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
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

  数万华人助威圣火传递

  距离韩国首尔站火炬传递的结束庆典还有4个小时,首尔国民大学读书的王聪和他的同学们就已经在庆典仪式举行的地方市政厅广场上占据了“有利地形”。据统计,与王聪他们一同在此守侯的中国人在当地时间15时就已经超过万人,“这个数字到庆典时会成倍增加” 王聪表示。

  “听到了吗?”采访中王聪把手机转向身后为今天的圣火传递助威的“大部队”,一瞬间,“北京,加油”和欢呼声让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其实,就在此前,众多记者都在担心今天的天气会不会影响到火炬传递和助威的华人,而此时此刻,这雷鸣般的欢呼声化为了一种力量和信念,将这种担心全部打消。“现在我所在的地方是奥林匹克公园的大门外,门口大约聚集了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以及当地的华人,他们高举着五星红旗,高举着‘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横幅和标语,为圣火传递呐喊。”奥运官网的前方记者王飞在今天的起跑仪式开始之前与后方连线中说。

  此前,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已经表示,在奥运圣火到来之际,韩国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心情激动、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为火炬传递活动加油助威。“在韩的中国留学生们从韩国各地汇集到首尔,在圣火传递沿线为圣火助威。很多在韩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地从国内购买了国旗、奥运彩旗,还自己制作了各种欢迎标语和T恤衫,共同见证圣火传递的历史性时刻,分享喜悦。”宁大使说。

4月27日,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韩国首尔举行。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4月27日,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韩国首尔举行。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据奥运官网前方记者介绍,今天火炬接力传递起跑仪式的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全场一片红色的海洋…除此之外,当地华人绘制的五个福娃形象格外引人注目,将这里的气氛烘托非常热闹。”搜狐奥运官网的前方记者李威激动地说。

  “国旗林”起跑圣火传递见证中韩友谊

  “你们好!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圆满成功!”这句话出自韩国首尔市市长吴世勋之口,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位韩国人用的不是韩语也非英文,而是地地道道的中文。看的出为了这句话,吴世勋市长是颇费了一番功夫的,而这也正显示出他本人和韩国对于中国的友好。

  正如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所说:“首尔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都,同时也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座城市既拥有传统魅力,也充满现代活力。火炬在北京的友好城市首尔进行传递,对于增进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契机。”

  今天的圣火起跑仪式是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国旗林将举行的,而就在对面的韩国和平之门底下,正存放着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种。今天,20年前的汉城圣火亲眼“见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圣火,而这种相会则同时见证了中韩两国人民的友谊。

  奥林匹克公园的国旗林,之所以成为国旗林,是因为韩国奥委会将1988年汉城奥运会所有参赛国的国旗全部在这里悬挂,一直保持至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国旗的位置”奥运官网前方记者激动地说,“而国旗所属的国家也等同于见证了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首尔的起跑活动。”

  “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国的党、政府、人民和运动员正全力以赴,一心一意筹备奥运。就像韩国在198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提升了国际形象,提高了国际地位一样,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也会成为提升中国国际形象、促进中国发展的契机。”金正吉如是说。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韩朝运动员首次手拉手,在象征统一的“半岛旗”引导下共同入场,赢得全场观众起立喝彩,并开启了韩朝运动员在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共同入场的先河。韩朝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联合组团参赛或共同入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北京奥运圣火完成在首尔的传递后,下一站将是朝鲜首都平壤,这也是历史上奥运圣火首次在首尔和平壤之间进行传递。金正吉指出,这一安排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圣火在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进行,象征着和平、和解与合作。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