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金晶与北京奥运志愿者面对面:我还是一个普通人

金晶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面对面
金晶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面对面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

    “在巴黎的奥运火炬接力中,我只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我还是一个普通人。”面对鲜花和掌声,面对十多台摄像机、照相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仍是那样淡定而平静。

    27日下午,金晶做客清华大学奥运论坛,与清华数百名奥运会志愿者面对面交流。

披肩的长发,秀丽的面容,自信的微笑挂在脸上,金晶拄着双拐自己走进会场。全场大学生志愿者起立为她献上热烈的掌声。

    话题从4月7日金晶亲历的火炬接力开始。

    主持人关切地问:“你当时害怕吗?”

    金晶回答:“不害怕,只是生气。”

    她接着笑了:“我真的很生气,如果当时我不是穿着奥运火炬手的服装,真的要揍那些抢火炬的家伙。”

    随着金晶的回忆,20天前的那一幕幕又浮现在大家的眼前。按照事先的安排,金晶要借助轮椅上安装的支架传递火炬。7日凌晨,金晶的一个好朋友发来短信告诉她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受到干扰。金晶为求保险,决定不用支架。“就这样,我一路用双手举着火炬,手臂一直伸得直直的,当时没觉得什么,传递完才感到两只手臂都酸了。”

    乐观、自信,是金晶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我从小性格就像个男孩子,外向,喜欢舞刀弄枪。记得那时很爱看电影《佐罗》和《三剑客》,看完后就觉得自己真的成了那里面的剑客,”这位被大学生称作“微笑天使”的姑娘笑着说,“后来在2001年我很自然地选择了学习击剑。”

    “如果自己不是少了一条腿,说不定会成为‘女刘翔’,”从小就喜欢跑步的金晶自信地说。9岁那年,当父亲告诉她,右腿因病必须截去时,金晶哭了,因为她再也不能跑了。“可后来,两个表弟来陪我玩,我就不哭了。”说起那段令人揪心的往事,金晶还是面带微笑,轻松自然,好像不是在说自己。

    与队友训练时,金晶经常会被对方的剑刺到残肢,她说:“尽管我平常很少哭,但也会疼得泪流满面。可我在摘掉面罩前一定不再哭,我不想让别人看到。”

    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金晶和自己的同龄人谈生活、谈运动、谈奥运。她希望奥运志愿者们“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的真诚和热情”。

    临别时,金晶与清华大学奥运会志愿者代表庄重地各自写下四个大字:“奥运加油!晶晶加油!”年轻人欢快的笑声传出很远。(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