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巨星故事:刘翔第九道夺冠前流泪 姚明自疑天赋

  晨报记者黄嫣

  当明星变得越来越真实,他们不再只是一个符号、一个标杆、一张贴在床头的宣传画,更多的时候,从神坛上走下来的他们,也带着情绪化和平常人惯有的喜怒哀乐。

  随着北京奥运会临近,这种被外界赋予的责任也开始慢慢沉重起来。

重压之下的我们能选择逃避和退缩,作为公众人物,被曝光在镁光灯下的生活,却不是每个凡人都能承受的,更何况,他们中还有姚明和刘翔。

  一个普通的星期天,刘翔和姚明在做什么?这个问题肯定没有多少人想过。只是在压力中成长的他们,恰在这被旁人忽略的一分一秒中,学会了坦然和豁达。

  刘翔:与父母的长谈似发烧后醒了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上海的天气不错,因为参加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图书馆、文汇报社主办的奥林匹克文化系列讲座,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没能顾得上给儿子烧一顿午饭:“给小家伙弄了点青菜,让他自己去炒。”刘爸爸和记者说笑着,仿佛自己的儿子就和台下坐着的老百姓一样,并不是世界冠军。

  回忆起儿子在雅典奥运会后的转变,刘学根的话很多:“有一个故事媒体报道很多次了,刘翔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在入场之前拉着师傅孙海平颤抖的手说,师傅放心吧!但之后大阪世锦赛那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那次刘翔到了日本就发烧,再加上决赛被安排在第九道,仿佛事事都不顺,进场的时候,他同样拉着师傅的手,但一句话也没说,眼泪跟着就下来了。这孩子压力大啊……”

  其实,在刘翔一家的眼里,刘翔雅典夺冠后很多事情都变了,刘翔在大阪的这次失态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刘学根说:“我现在和刘翔妈妈去小区买包子,邻居都跟我们‘捣浆糊’,‘你们还用自己出来买包子啊,直接让王家沙送货上门吧。’”刘爸爸知道这是邻居在开玩笑,但整个环境改变,却是不争的事实了。

  瞬间的成名和外界的追捧,突如其来的荣誉压在刘翔这个只有20多岁的年轻人身上,很难不发生一些化学效应,人前那个阳光灿烂的刘翔,在刘学根的眼里,其实是在2005年之后才学会了坦然。

  “有一次他星期六训练回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三天三夜没出门。我憋不住了,拉上他的妈妈一起找他长谈了一次。”刘学根回忆道,“他妈妈说,奥运会金牌拿回来了,大家都非常开心,我们家也非常开心。但拿了金牌,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你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宁愿这个金牌不要的!”

  对于父母的责备,刘翔显得很无奈,涉世未深的他还不懂如何在繁忙的应酬和疲劳的训练之间找到平衡,20多岁的年轻人除了躲避,实在是“无路可逃”。但刘学根不那么看,那次谈心时,他对刘翔说了很多,“我跟他说,你和我们相处、和人家相处,你不开心,我会不开心,我不开心,他也会不开心。你应该享受生活,拿个金牌不容易,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看到邻居头一低,就像犯了错误一样。你是奥运冠军,你不睬人家,人家照样不睬你。你跟人家打招呼,人家也会跟你打招呼,这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鼓舞。你是社会上的一分子。你的逆反、你的变态,伤了很多人的心,你对得起谁?”

  那次长谈,刘翔的妈妈哭了,刘翔也哭了。像个孩子一样呜咽了很久。但醒过来,就跟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样的好了。用刘学根的话来说,就是发烧了之后,好了,清醒了。

  现在的刘翔,已学会坦然承受着来自各个环境的压力。“刘翔有一次跟我说,我要好好炼,压力蛮大的。什么人都说,‘刘翔,这次都看你的,金牌都在你袋子里了’。这话其实蛮重的,但他现在觉得要好好练,别的不考虑,只要赛出自己平常训练的水平就可以了。做爸爸的我相信,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准备好了。”

  姚明:曾怀疑自己不是打球的料

  姚明的故事要比刘翔来得轻松一些,毕竟他的成名过程要漫长些。自然,对他而言,心态的调节也会容易一些。但这个故事里万变不离其宗的,却是对环境的一种理解。这一切,作为姚明教练的李秋平,全都看在眼里。

  李秋平说姚明是天生就该活在镁光灯下的,“我接手他第一年集训的时候,他身高还没到门框,到我房间来的时候还会敲门,第二年下半年的时候,他进来就不用敲门了,我们的宿舍比较简陋,他的高度已能从气窗里先看一下有没有人,根本用不着多问一句。”李秋平说起爱徒,多少有了一点调侃的成分,但恰恰是这个身高问题,使姚明从小活在人们的指指点点中,“大马路上一个戴着红领巾的1米96大个子,绝对鹤立鸡群、让人侧目。”用李秋平的话来说,“关注度”这个词,从姚明很小的时候就已围绕在他身边,想要剥离都很难。

  只是在李秋平的记忆里,姚明也曾经彷徨过,1997年刚到一队打球的时候,他平均每场要摔七八个跟头,其实这个在教练看来很正常,因为他很瘦,没有力量,再加上重心高,被人家一撞很容易摔跤。另外他速度比较慢,他的骨架很大,腿又长,可肌肉还没有达到相对应的力量。跑的时候,他带不动他的腿,使得跑步和走基本上没有区别。能看出的区别,只是两个手臂摆动的速度不一样。这么慢的速度去打球,刚跑到还没站稳人家已经打好了,老是跟不上节奏。“他曾经问我,我这么高,这么慢,能不能打好?其实他也怀疑自己。但在这方面他的父母和我们都会积极配合,会跟他分析情况,告诉他现在是因为力量不够、经验不够、技术不成熟,你慢慢熟悉比赛,会积累经验,会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会慢慢地提高。从打球到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成为一个球星,总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姚明就是在这样的磨合和沟通中,慢慢成长起来的。”

  李秋平认为,姚明能成长到现在这个程度,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喜欢沟通、愿意沟通。“为什么西方人喜欢姚明?除了姚明在技术上很优秀,那么大的个,那么灵活,反应那么快,跟人的接触过程中,特别是跟媒体接触的时候依然那么机智、那么幽默。西方人喜欢姚明,因为他们缺这种东西。老吃汉堡,看鸡蛋饼也不错。”

  在李秋平看来,现在的姚明开始在向另一个方向迈进,他已学会了融入环境突出自我,这种既个性化却又相对谦和的表现,正是姚明身上的魅力标签。“姚明刚去NBA的时候,人家朝他喊一喊、吼一吼,他不吭声。现在他也会摔摔毛巾,逐渐调整自己、适应他们。如今姚明在国内打世界锦标赛,打得不好时,他会站出来批评两句。外教可能不会说,但姚明会站出来,批评大家打球不能这样,我们现在参加世界大赛,代表国家去的,你们要全力去拼,输球不能输人。他现在已经有他的责任心,而随着地位的不断提升,他更明白自己现在是什么情况。这就是职业球员的精神,是我们很多职业运动员应该学习的。”

  采访中,李秋平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姚明现在的状态,不光是一个人的状态,而是我们整个中国男篮的一支强心剂。他状态好了,整个队伍的信心就上来了。所以,有些期许,他不会对姚明说,因为,姚明都知道。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