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科技主宰现代泳池 运动员不得不选用新款泳衣

  晨报记者黄嫣

  随着科技在体育竞技领域地逐步渗透,有一个问题在如今、尤其是在奥运来临之前,愈加明显地暴露出来。近阶段,主要体现在一款名为SpeedoLZRRacer的泳衣上,自2月份这款鲨鱼皮泳衣问世以来,已经有18项长池世界纪录和4项短池世界纪录被改写,而这22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都穿着SpeedoLZRRacer,对比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同时间却只有五项世界纪录被改写。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纪录还会随着LZRRacer的普及,在北京奥运会上被连续打破,这不免让人对赛事的公平性产生了极大的怀疑,不是每一个站在“水立方”泳池边的人都能穿上这身衣服。

  运动员反应———为北京奥运会,我们现在不得不选择试用新款泳衣

  4月5日,针对外界的一系列争议,国际泳联发表了一份官方复函,在这封简单的公开信中,并没有对这身神秘的鲨鱼皮做出任何否决性表态。只是暧昧地表示,“在国际泳联所举办的赛事中,生产商应确保通过审核的泳衣的使用权应向每位参赛选手开放”。

  这一强调实在没有多少必要性,只要是赞助商允许,如今根本没有几个运动员能够抗拒这身鲨鱼皮所带来的魔力,根据Speedo公司的技术分析显示,第四代鲨鱼皮可以提高2%的速度,在以百分之一秒计时的游泳界,2%意味着很多。意大利游泳队队员佩里格里尼的话代表了大多运动员的心声:“为了北京奥运会,我们现在也不得不选择试用新款泳衣。如果国际泳联不禁止这种泳衣,我们不穿,就和别人不在同一跑道上了。”

  有意思的是,国际泳联的表态也已经让游泳选手们纷纷“倒戈”。Arena公司赞助的新西兰游泳队更是明确表示:“虽然与Arena有合同,但并不意味着会禁止选手身穿Speedo泳衣参加北京奥运会。”换句话说,已经有很多队伍因为Speedo鲨鱼皮的神奇性,情愿冒着被赞助商罚款的风险,也要穿上这身魔衣在北京奥运会一搏。这让很多赞助商感觉颇为无奈,之前创造的良性商业环境,就被这样一身颇具传奇性的泳衣,轻易打破。

  显然,这是商业化竞技世界中,所有人都无力改变的一个现实,而国际泳联在公开信中所坚称的所谓“公平性”,放在真实的环境里,也不过是一纸空文。

  厂商反应———如果你把泳衣放进水里,它是不会自己游向泳池对岸的!

  目前,LZRRacer到底是怎样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何以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创造奇迹等种种疑问还是一个谜。

  从比赛成绩来看,LZRRacer的出现的确给世界泳坛造成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绩的快速刷新直观地显示出它的威力。

  如今,所有的竞技体育,从田径赛场到网球场,足球和F1都从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中获益匪浅,游泳也一样。没有科学技术的体育,网球拍可能仍然是木制的,而跑步选手还光着脚。体育在进步,科技也在进步。只不过,这次22个世界纪录连续被破,对我们所有人的感官刺激,的确有所震撼。就在上周,一家名叫TYR的运动用品生产公司也开始号称他们研制成功了一件比LZRRacer还要神奇的泳衣,能够把速度提高4%,这比Speedo官方提供的数据2%高出了整整一倍。可以预见的是,继跑鞋和器械的不断革新改良之后,泳衣很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为各大厂商的又一大战场。

  针对外界的评论,在提供给晨报记者的一份材料中,Speedo公司用一种官方的姿态回复表示“个人的表现一直都是决定比赛胜利的关键。赢得比赛的不是泳衣,而是游泳选手。如果你把泳衣放进水里,它是不会自己游向泳池对岸的!”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