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20年前首尔巧搭奥运车 昔日蚕室变黄金楼盘(图)


  位于首尔市郊是198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及相关设施所在地荒凉地带现成商业中心房价增长5倍。

  当年为举办奥运会兴建的蚕室体育场和奥林匹克公园,如今已经成为韩国首都房价最高的区域之一。

  当年会聚了全世界运动健将的运动场和运动员村,如今已经成了市民的锻炼场所和居民区。

  当年曾经荒无人烟的郊区地段,如今已经车水马龙。

  这是记者近日在首尔蚕室体育场了解到的。这座198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及其周边地带,在20年的城市发展中,变化翻天覆地。

  走过昨天·环境

  当年曾经一片荒凉蚕室等同于“郊区”

  蚕室位于首尔市郊,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

  1970年前后,蚕室还荒无人烟,土地尚未开发,地铁也没通,汉江上仅有几座桥,人们从蚕室去江北市区,通常要花费几个小时。

  “以前这一带只有一些5层高的小楼。”今年50岁的尹德成(音)告诉记者,他在蚕室住了将近30年,眼看着自己周围的环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韩国奥委会申办奥运会时至今发生的变化。

  “奥运会之前,这里还比较荒凉,几乎没有什么人来。人们一提到蚕室,第一印象就是‘郊区’。”尹德成说。

  走过昨天·开发

  投入1200亿韩元兴建奥运相关设施

  1981年,首尔市(当时市名为“汉城”)开始在世界各地为申办奥运会作宣传。

  “那时开始开发汉江,相继修建了汉江市民公园和市民体育场,蚕室体育场、奥林匹克公园和蚕室大桥都是那时修建的。”首尔市体育设施管理所宣传科的工作人员李宗宦告诉记者。

  据李宗宦介绍,当年,政府耗资1200亿韩元修建了蚕室体育场、奥运匹克公园等设施,并于1986年利用这些场馆和设施举行了亚运会。

  “蚕室体育场与汉江南面的开发相结合,奥林匹克公园是为了周边的居民区开发的。”李宗宦说。

  “在1988年奥运会前,这一带的开发不好,几乎没有住宅区,生活配套设施也没有。奥运会以后,居民才相继搬过来住。”李宗宦说。

  走到今天·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火种常年燃烧纪念展品进博物馆

  昨天,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首尔站的起点是奥林匹克公园和平广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纪念火炬就陈列在广场上供游人参观,火种常年燃烧。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奥运博物馆里,记者看到,从1988年到2004年历届奥运会的纪念品,特别是1988年奥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及相关纪念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这座纪念馆中也将有相应的展品亮相。

  走到今天·蚕室体育场

  很少承办大型赛事列入最新开发计划

  日前,记者在蚕室体育场附近看到,这些当年的奥运相关设施走过了20年风雨,建筑已有些旧了,但主体育场内的奥运会吉祥物和项目标志仍然很齐全。

  在蚕室体育场露天雕塑公园的草坪区陈列着用石块、金属、木材等做成的200余件雕塑作品。

  记者来到蚕室体育场时,正值体育场翻修,看上去跑道几乎是全新的,几名工人正在将和好的水泥浆抹在1988年奥运会的主火炬台上。

  据李宗宦介绍,蚕室主体育场的建筑规模比较大,奥运会后曾承办过一些大型赛事。

  作为2002年足球世界杯的主办国之一,韩国在世界杯赛前建成了2002年世界杯公园。

  此后,蚕室体育场内举办的大型比赛就越来越少,现在只是偶尔办一些业余级别的比赛,或者是作为演唱会等大型活动的场所。

  “利用率最高的都是室内的运动场,还有奥林匹克公园,因为市民们更愿意找不花钱的绿地散步。”李宗宦先生说,像乒乓球馆、羽毛球馆这种室内场馆,利用率相对较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尔市政府正在计划开发汉江以吸引游客,蚕室体育场的改造也在这一计划当中。

  据悉,政府预计在这一项目上投资两三千亿韩元。

  走到今天·周边

  已成城市商业中心房价20年增长5倍

  奥运五环标志、汉城奥运会纪念画……以往的奥运村和亚运村,如今已变成了普通的居民区、商场、咖啡厅、快餐店、超市。

  记者通过在蚕室地区的走访了解到,目前,蚕室附近的狎鸥亭地区已经发展成为首尔市的商业中心区,该地区的房价也一路飙升。

  居民陈东国在1988年奥运会前就住在蚕室地区,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居住的这座20多层的高楼,正是当年的运动员村。

  当初陈东国买这套房子,就是看中了它的发展前景。现在,一套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的价格,已经从当时的1.5亿韩元涨到了9亿多韩元。

  “我相信中国在举办完奥运会后,经济水平也会有所提升。”陈东国说。

  链接·首尔市民看奥运

  奥运让全国团结起来

  李宗宦40岁,首尔市体育设施管理所宣传科工作人员

  1988年汉城举办奥运会时,我才20岁,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看到国家发展了,可以举办奥运会,能观看到世界水平的比赛,我们都感到很高兴。

  那时候,韩国好像一下子上下都团结起来了,因为只有国家发展了,得到世界的认可,才可能举办奥运会这种大型活动,而奥运会的举办又让韩国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希望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希望北京的市民看到韩国代表团的选手比赛的时候,多鼓励他们。

  撰文/特派首尔记者 贺霜

  摄/特派首尔记者 杨威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