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杭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浙江省杭州市历史名人

  苏轼杭州的政绩

  北宋后期,著名诗人苏拭曾前后两次到杭州做官:第一次是1071年到1074年,任杭州通判;第二次是1089年至1091年,任杭州知州。

  1089年(宋哲宗元祜四年)夏天,杭州发生了旱灾和饥疫。刚任杭州知州的苏轼。了解到百姓正在受苦受难.就请求朝廷减去杭州上供物品的1/3,用以救济灾民。他自己也拿出一些钱供救济灾民之用。当年入秋以后.杭州地区连日大雨,许多地势低的地方成了一片汪洋,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许多人流离失所。苏武又上奏朝廷,请求减免杭州上供米的一半,并把官仓中的粮食平价出售。同时,他又多方募捐,建立医疗机构,解决群众看病的困难.由于苏轼体察民情,赈济及时,杭州人民终于顺利地度过了两次大灾荒。

  杭州经历旱涝灾害之后,苏轼深感兴修水利的重要性。当时,西湖已经严重淤塞.苏轼招募民工,共用了20万工,全面疏浚了西湖,并用西湖里挖出来的葑草和淤泥,堆筑起自南至北横贯湖面的长堤,在堤上建造六座石拱桥。后人为纪念他,将这条长堤称为“苏堤”。苏轼又在西湖中建立三座石塔,禁止在石塔以内种植菱、藕,以防潮泥淤积。他还主持修浚了杭州盐桥、茅山两河,造了堰闸,以便蓄泄湖水。

  苏轼在杭州任内政绩显著,得到当时百姓的赞扬,也为后世所称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