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刘翔爸爸:对儿子放心称心 减压力与孙海平联手

  粉红色衬衫,将鼻梁上架的金丝边眼镜再次向上推了推,刘翔爸爸刘学根昨天格外精神。“在台上讲的时候,我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的,就怕哪里会说错……我还是头一次这样正式做报告呢。”笑眯眯地说道,昨天,作为特邀嘉宾,刘学根在奥林匹克文化系列讲座中,细述刘翔成长经历,做了精彩演讲。

  “作为父亲,和天下所有父亲一样,无论儿女多大年龄,取得多少成就,都会有一百个不放心。但随着刘翔年龄的增长,儿子越来越让我放心了。”从雅典到北京,儿子的成熟,刘学根始终看在眼里。渴望主场卫冕,他明白,这届奥运会,加在刘翔肩头的压力,要比四年前大得多。

  “四年前刘翔是‘初生牛犊’,轻装上阵;而现在就像是老将军,经历的战争场面多了,就不会再畏战了,只是求胜的心理负担会加重。”刘学根说,如今,刘翔每次碰到亲友熟人,大家都重复着同一句话:“2008看你的了!”刘学根说:“每当翔翔听到这些话,总是嬉皮笑脸地对我说:‘老爸,你看,我压力很大啊。’”

  知子莫若父,刘学根知道,能这样与自己开玩笑,刘翔其实已不惧这份压力。

  “这种心理调适能力,也是这几年,他才慢慢有的。”刘学根清楚地记得,雅典奥运会后,整整两年多时间,刘翔都处于一种焦躁情绪中。一夜成名,给年轻的奥运冠军带来的除了荣誉还有高度关注。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被打破,媒体的高频率曝光让刘翔情绪状态波动很大。

  和师傅孙海平保持“热线”联系,刘学根在家充当起刘翔的“编外心理医生”,给他疏导心结。“我对他说:‘奥运金牌拿回来了,人却变了,那爸爸妈妈宁愿不要金牌。换回以前开朗快乐的儿子!’”刘学根记得,儿子当时哭得很厉害,“但我知道,我这些话会起作用的……既然他选择走竞技体育这条路,就应该学会承受压力。”

  昨天讲座现场提问环节中,有位老伯抢在头名发问,一句“刘爸爸对未来媳妇的标准是什么?”语惊四座。

  估计也已被问了许多次,好脾气的刘学根笑着回答:“其实,刘翔的个人问题解决起来说简单也简单,说不简单也挺不简单的。”身为超级巨星,刘翔接触同龄女子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昨晚我还与他开玩笑‘翔翔,什么时候带个女朋友回来?’”

  眼一翻,刘翔将重任全权交给爹妈,“你们帮我看就好了。”

  “不过说归说,这一切还得等今年奥运结束再说了……”刘学根透露,刘家二老心目中媳妇的标准很简单,“关键是要有亲和力。为人低调点,心地善良就可以了。”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刘学根笑着说:“只要儿子发挥出平常训练的水平就好了。和成绩比起来,身心健康更重要。”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评论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