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礼仪小姐说法有误 志愿者733次颁奖零失误

    搜狐体育讯 她们是奥运会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她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奥运礼仪小姐”。但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崔宁日前在接受奥运会官网记者专访时,却来了次辟谣:“说礼仪小姐感觉像是在选美选模特,她们的准确名字叫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

  733次颁奖零失误

  “我们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和文件,制定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的政策、流程、预案、人员编制。”崔宁如此定义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的选拔标准。北京奥运会上一共有28个大项、302个小项的比赛项目,这就意味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将会服务于这302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奥运会的302次加上残奥会的471次颁奖,一共将有773次颁奖,一定要做到零失误。”崔宁表示。

  773次颁奖究竟需要多少专业志愿者才能保证失误的发生?崔宁回答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由三部分组成,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一共有337名、升旗手有194名,另外还有92名化妆师。”

  引导员和托盘手选拔严格

  据崔宁介绍,颁奖仪式引导员分为嘉宾引导员和运动员引导员,托盘手则分为托金、银、铜牌和托鲜花的托盘手。也就是说,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一个获奖运动员将配备两个托盘手。

  对于这些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崔宁表示经过了严格的层层筛选:“必须年龄在18—25周岁,身高在168—178厘米,都是在校大学生,经过礼仪、身段、知识方面的测试,经过初试复试后才确定下来。” 在377名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中,大部分在北京高校中选拔,只有40名来自上海。“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的选拔,并不以漂亮与否作为唯一的依据。”崔宁补充道。

  目前,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的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人选都已全部确定,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将对她们进行分期培训。崔宁介绍道,4月到6月是分散培训,奥组委把有关培训内容下达到学校团委,学校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对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进行知识培训和专业培训。

  7月将有20天左右的集中培训时间,这段时间内专业志愿者们的奥运知识和专业知识、形体、站队型都会完成。最后,在奥运会开幕前10天专业志愿者们会到达场馆,参与颁奖活动。奥运会到残奥会之间有12天转换期,回到培训基地,第一项培训工作是残奥会知识的全面学习,尊重残疾人爱护残疾人,礼仪禁忌,重新编排队型。残奥会开始前5天到达场馆,进行实战演练。

  测试赛检验成果

  在已经确定的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中,有超过50%的人参加过“好运北京”测试赛。这其中包括2007年的168场和2008年4月1日之前的52场测试赛颁奖仪式,4月1日之后还有7个项目的73场测试赛颁奖仪式。

  “好运北京”测试赛的举行,不仅是对奥运会比赛场馆的一种检测,也是对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检验,专业志愿者也不例外。崔宁表示:“通过测试赛发现了很多不足,其中紧张是普通存在的。”在崔宁看来,这些专业志愿者绝大部分来自普通高校,平时没有在大庭广下表现的经历,紧张肯定是难免的。

  “发抖的情况是最多的,不过没有出现因为紧张出现失误的情况,只有还没有到位的情况。”崔宁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4月举行的“好运北京”击剑测试赛中,在颁奖仪式结束之后,按照规定,运动员引导员应该把运动员引导下场,前往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但有一次的颁奖仪式结束后,兴奋的运动员不光在颁奖台上合影留恋,还拉着引导员一起照相。“我们的引导员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准确说来,她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不过,崔宁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奥运会上将绝不会出现。“北京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会对颁奖流程做出严格的规定并下达到各个奥委会,运动员在仔细学习后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何烃烃)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