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穆爽爽3大理由杀进奥运 陈晓敏支招状态最关键

  本报讯 日前本报接连报道了我省女子举重选手穆爽爽的消息,她的霸气感染了很多人,近来的佳绩更是得到了读者的密切关注。在18日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在夺冠的同时六次超世界纪录,将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公斤。

其实,穆爽爽的上升势头并非突然,从1999年第一次参加吉林省举重比赛夺冠至今,她的成绩稳步提高,名次飙升。

  上升速度堪称惊人

  穆爽爽1995年进入四平市业余体校从事举重训练,四年后进入省体校,师从教练员张玉海;2002年9月进入吉林省重竞技中心女子举重队,两年后便入选了国家队。穆爽爽的上升速度堪称惊人。2000年全国少年举重比赛中,穆爽爽拿到了83公斤以上级冠军,拉开了她的夺冠序幕。尽管次年九运会的75公斤以上级仅获得了第五名,但随后2003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上的第三名到2004年全国举重冠军赛上的金牌,她开始以强劲的实力屡次“预约”全国冠军。到了2005年世锦赛上,穆爽爽在抓举中一举夺魁,让世界第一次认识了这位吉林姑娘。不过在穆爽爽的战绩中,2005年到2007年三届世锦赛上,她都是获得了抓举第一,而挺举和总成绩均列第二名,原因只是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她的体重大于对手。这让不服输的穆爽爽倍感“不爽”,于是就有了本月18日她在合肥上演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壮举。

  对手张美兰日渐下滑

  与穆爽爽渐入佳境的状态相比,她在国际赛场上惟一的对手韩国人张美兰却处于日渐下滑的状态,且提高幅度远不如穆爽爽。从2005年世锦赛开始两人4次正面交锋,穆爽爽在三年半的时间里,抓举提高15公斤,挺举提高13公斤,总成绩提高28公斤。而张美兰在同样的时间段里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但总成绩仅提高19公斤。在刚刚结束的韩国奥运选拔赛中,张美兰的成绩甚至不如去年世锦赛。张美兰此前在谈到北京奥运会时曾表示,如果在抓举中与穆爽爽的差距只在两三公斤以内,她就有信心在挺举时实现逆转。她的这番话证明自己无疑存在技术缺陷,在抓举比赛中张美兰存在身体平衡不稳的弱点,从这个层面上说穆爽爽占有先机。

  有三大理由杀进奥运

  在7个级别中竞争4张奥运入场券,实力强劲的穆爽爽有三大理由出线。首先,她在今年的状态极佳,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此前也强调2008年的表现占据了“奥运选拔评估体系标准”的70%。其次,张美兰状态下滑让这枚金牌的归属更加明朗。去年世界锦标赛中,张美兰在后程明显呈现疲惫不堪的状态,抓举和挺举的第三次试举都是全力一搏,是在摇摇欲坠的情况下完成比赛。第三,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丁美媛和唐功红先后在75公斤以上级中夺冠,连续两次在最高级别上夺得金牌,证明中国女举当之无愧是全世界最强大力士。为了显示大级别霸主地位,国家队选派穆爽爽出征的可能性极大。

  前辈:继续提高更稳妥

  前日,悉尼奥运会63公斤级女举冠军陈晓敏来长,记者赶忙让这位前辈给穆爽爽支招。作为过来人,陈晓敏谈道:“我想现在她最重要的不是去想怎么比赛、能不能参加奥运会,而是要调节压力,放开思想,因为过多地去想这些问题反而会造成负担。想着怎么调整到最佳状态才是现在该做的。”就穆爽爽和张美兰最近的总成绩相差10公斤的问题,陈晓敏表示,小级别保证超过对手5公斤、中级别超10公斤、大级别超17.5公斤,则基本可以保证金牌,“距离奥运会还有三个多月呢,现在的水平不能完全代表奥运会时的水平。”言外之意,对于奥运夺金,穆爽爽继续提高自己才更加稳妥。(记者 韩玉红/报道)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