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家体育馆完美竣工 奥运期间将承担体操手球赛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奥运专电(刘时新 孙晓胜)北京城建集团28日消息,备受关注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的国家体育馆已通过竣工验收。

  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馆工程总承包部经理李宝丹告诉记者,国家体育馆南北长约335米,东西宽约207.5米,地上4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8.09万平方米,占地6.78公顷,建筑物高度为42.47米,是目前国内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体育馆之一。

  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承担体操比赛、手球决赛和残奥会轮椅篮球赛等比赛。整个体育馆可容纳观众19000人。

  “对于赛后利用,国家体育馆早有规划。”据李宝丹介绍,国家体育馆将来可承担各类室内体育比赛、音乐会、冰上表演或杂技、马戏等活动,并可兼顾开展市民室内体育锻炼、娱乐活动。

  国家体育馆在建设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新科技让李宝丹深感自豪。其中,他最得意的是利用9个“机器人”安装体育馆的双向张弦钢桁架。

  国家体育馆钢屋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是目前国内外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总用钢量达2800吨,钢屋架呈扇形波浪曲线。

  如何给国家体育馆屋顶架上钢屋架是个技术难题。李宝丹说,技术人员为此进行了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经过几十次论证和试验,采用9个“机器人”进行滑移施工。

  施工人员在地面组装好钢屋架,然后把组装好的每部分钢屋架吊上屋顶进行拼装,并严格控制钢屋架焊接点位置。而安装在钢屋架与轨道之间的9个“机器人”用一台电脑控制,统一编成行进程序,控制滑移的时间和行程。

  滑移过程中,9个“机器人”在液压作用下一张一弛,相互配合,背着钢屋架慢慢“走”到设定的位置。

  此外,国家体育馆安装了19000平方米的明框幕墙、点式幕墙和铝板玻璃等3种中空LOW-E玻璃。这种玻璃具有保温、隔热、防紫外线等效果。

  而体育馆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和体育馆南立面幕墙中的300块太阳能电池一起组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每天额定输出功率100千瓦。太阳能电池将吸收到的太阳辐射能由专项线路统一传送到地下一层太阳能发电控制室,经过设备处理转换为电能,再经专用设备并网输送到低压配电系统,并入电网用于国家体育馆2万平方米地下场所照明。

  在清除噪音方面,国家体育馆采用国内比较罕见的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的夹层设计。整个隔音层厚25厘米,由水泥板、玻璃棉、防水层、吸隔声材料组成,并在最外层喷涂吸音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屋外噪音的影响。

  李宝丹说:“场馆内的空调和制冷设备也进行了专门的消声减噪设计,最大限度地为观众创造一个宁静舒适的观赛环境。现在,即使室外是倾盆大雨,室内也几乎不会听到任何噪音,可以有效地保证观众观赛和观赏演出的效果。”(完)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