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接力服装总设计师解密:从中国红到青花蓝

   贺阳:奥运服装设计师

  “2006感动哈尔滨”专题人物(事件)评选

  程颖刚《咏叹自然》艺术摄影专题

  2006年哈尔滨和谐商业市民信赖企业(品牌)总评榜

  奥运服装设计师———这是现在人们对贺阳老师的称谓。

北京奥运会制服,包括本届奥运会志愿者服装、工作人员服装、技术官员服装都是她带领两名助手设计的,她同时还是奥运火炬接力服装的总设计师。奥运会制服设计方案是她竞标成功的,而奥运火炬手接力服装则是奥组委直接委托她进行设计的。

  贺阳是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副教授,但从2005年12月开始参与奥运制服设计以来,她已经两年多没有给学生上过课,而且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奥运服装的设计中。据介绍,包括中国运动员领奖服装、奥运颁奖礼仪服装也是由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设计的。

  设计是个艰难的过程

  在展厅里,展示着一些设计过程中的样品服装。“这些样品服装与最终确定的都是不一样的。”贺阳介绍说。在一套志愿者的T恤上,衣领的右侧印着赞助商阿迪达斯的LOGO,左侧印着奥运五环。“这也是我们比较满意的一个设计,但赞助企业不满意,最后还是将阿迪达斯的标挪到了右胸部。”贺阳说,“服装的设计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比高级定制更难,因为有太多的限制,而且还要平衡多种关系。”

  贺阳所说的限制条件令他们在设计之初很犯难。“按照规定,我们必须使用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纹作为制服设计的主要图形元素。”贺阳说,但核心图形又必须切割使用,而且要完善地切割组合,仅对云纹这个核心图形的理解就花了3个月时间。“祥云图案像太极图,看似祥和安静,实际却是充满了内在张力。”

  志愿者服装曾经改色彩

  志愿者服装最初的设计想选用红色。“考虑到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可能比较炎热,10万名赛会志愿者如果都身着红色服装会给人炎热的感觉,容易引起烦躁的情绪,所以后来选择了‘青花蓝’,能给人以清凉、安静的感觉。”贺阳解释说,“‘中国红’最后成了人数较少的工作人员制服的颜色。”

  西装有60个号

  等到进行奥运火炬手服装的设计时,贺阳和她的团队已经驾轻就熟。“火炬手服装的核心图形是祥云和凤纹。凤纹小了看不清,但大一点就只能放在右肩部,跨袖子和前胸。”这一设计让他们费了一些周折,“凤头要对接好,脖子不能变形或断了。”

  “凤”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而言有些过于女性,所以在对男装的设计时在色彩和反差上进行了多次的调整。据贺阳老师介绍,火炬接力服装男女各有9个号,西装有60个号,这比普通服装型号细化得多。“不仅是大小胖瘦,细微的指标都有区别,为的就是穿着合体。”

  姚明火炬服单独设计版型

  对于姚明这些特体的火炬手,他们服装的版型和尺寸都是单独定制的。“我们需要量体的几个关键的要求发给他,他们量好后再传回来。”

  此次设计对阿迪达斯最初提供的样衣款式都进行了改变。阿迪达斯最初提供的是其现有的运动装,但穿在志愿者、火炬手的身上太宽松,身上出现很多皱折,容易溜肩。“我们都重新融入时装设计理念。”

  “志愿者服装腋下最初没有设计网眼条。因为有些人觉得衣服前后图案接在一起像‘排骨’或‘怪兽’,没想到改后又好看又实用。”贺阳老师说,包括设计上衣图案位置的时候,有人提出系进裤子时不能遮住图,他们就一遍遍手绘上去找人来回系裤子试。

  虽然设计工作已经结束,但贺阳和她的团队并不轻松。现在正是大货生产,在生产期间,她还要经常跑服装厂。“好在这次奥运服装都是在国内生产的。”贺阳说,火炬服装是直接送到传递的城市,到5月份,奥运制服都会完成送到北京,她就彻底完成使命了。

  “这是我干过的最大的一个项目。”贺阳说。

  闫建立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