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视频 > 火炬接力视频专题 > 火炬之路

圣火传递首次朝鲜举行 "友谊塔"前传递和平正义

  4月的春风里,平壤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上,“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北京奥运火炬到达友谊塔后,火炬手没有从塔下穿行而过,而是登上几十级台阶,在友谊塔下进行交接传递。站在友谊塔下从朝鲜火炬手中点燃火炬的,是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

  从朝鲜火炬手中点燃火炬后,刘晓明大使缓步跑到友谊塔正前方,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接着高举火炬绕友谊塔跑了一圈。然后,刘晓明大使在现场观众高呼“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朝友谊,世代相传”的口号声中跑下友谊塔前的台阶,点燃等候在那里的下一位朝鲜火炬手高擎的火炬。

  目睹这一动人的场面,友谊塔前聚集的许多平壤市民、中国使馆外交官和留学生们,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28日,中朝友谊塔迎来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途经友谊塔,是中朝双方为弘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增添传递活动的友谊色彩而精心确定的一个传递点。

  在共享奥运盛事的喜悦之时,中朝人民没有忘记当年英勇献身的烈士们。他们要让长眠地下的烈士们也能分享这一喜悦。烈士们若在天有灵,一定会对中国举办奥运会感到骄傲,也一定会对中朝友谊的不断发展感到欣慰。

  1959年修建的中朝友谊塔在1984年进行了扩建,塔高由原来的20米增加到30米,周围的绿地由5万平方米扩大到12万平方米。整个友谊塔用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25日赴朝参战的日子。塔内至今还保存着2.27万志愿军烈士的名册。

  每逢清明节和志愿军参战日,总有不少平壤市民到塔前献花;到朝鲜访问、旅游的中国人,也大都会到塔前凭吊瞻仰。烈士们虽然已经牺牲50多年,但他们为世界和平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依然铭记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结束传递的刘晓明大使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接力平壤传递活动的第一棒中方火炬手,与朝方火炬手在友谊塔前交接,感到无比光荣,心情十分激动。”

  刘晓明大使说:“友谊塔既是友谊的象征,也是和平和正义的象征。我们在这里传递奥运圣火,就是要永远记住那些为维护正义、捍卫和平建立不朽功勋的中华优秀儿女;就是要继承他们的事业,将中朝友谊世代相传;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贡献力量;就是要发扬他们的精神,用奥运圣火点燃人们追求幸福、共建和谐的激情,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 高浩荣 张滨阳

  新华社平壤4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