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山东体育名人难舍奥运情结 祝福北京08年必成功

  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学成曾在1992年8月至1997年12月期间担任山东省体委主任,从此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算是一位老体育工作者了,一想到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心情就无比激动。”

  难忘1996亚特兰大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举办时,曹学成担任山东省体委主任,专门前往亚特兰大现场观战。

提起1996年的亚特兰大,曹学成表示“终生难忘”,“当时的很多细节现在还觉得历历在目,比如刘伟/乔云萍在女子乒乓球双打决赛中的失利、比如刘伟在女子乒乓球单打半决赛中惜败给邓亚萍、比如毕文静在体操女子高低杠比赛中发挥得如此出色最终却屈居亚军……”

  “那时候刘伟/乔云萍在乒乓球女双上可以说有一定的优势,可惜她们在决赛中关键时刻没能咬住比分,最终输给了邓亚萍/乔红。”曹学成说自己当时在现场真的感到非常惋惜,“还好,冠军还是咱们中国的,否则那就不是惋惜,而是遗憾终生了。”

  而在那一届奥运会的女子乒乓球单打的半决赛中,刘伟碰上了邓亚萍,而乔红则对阵代表中国台湾参加比赛的陈静,最终陈静战胜了乔红,而刘伟则输给了邓亚萍。谈到那次的半决赛,曹学成感慨万千,“整个过程非常曲折,别的不说,光是我到现场观战就费了一番工夫。”据了解,当时曹学成没能与中国代表团一起进入现场,偏偏手里又没有球票,球场外美国的保安措施又相当严格,这可怎么办?说来也巧,正好当时曹学成身上带着几件很有中国特色的小饰物,于是他就叫过美国保安,连说带比划再加上一点“感情攻势”,几名美国保安才同意帮助曹学成“传纸条”。“那张纸条是写给已经进场的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的,他一看纸条当然就明白什么意思,就这样,我才进入现场为刘伟加油助威去了。”回首往事,曹学成哈哈大笑。

  “对于咱们山东来说,最可惜的就是毕文静没能拿到女子高低杠金牌这件事了。”曹学成清楚地记得当时毕文静的发挥相当出色,但是裁判在最终打分时却有明显“压分”的现象,最终毕文静以0.013分之差输给了俄罗斯选手霍尔金娜,“裁判打完分之后,全场的观众,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当时都发出了嘘声,大家都是懂行的,都在道义上给了我们支持,所以我回来后就说"毕文静不是冠军,胜似冠军"。”

  北京奥运,一定要办好

  目前,北京奥运圣火正在境外传递,北京奥运会距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前段时间圣火在传递过程中在某些国家受到了一些干扰,部分西方媒体推波助澜,曹学成认为这些事情应该无碍大局,“越是有干扰,我们越要办好。北京奥运会一定要办好,要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对于这一点,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

  “稳定是第一位的。之所以有干扰,就是有人想看到我们乱,既然如此我们要更加稳定,不能中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圈套。”在曹学成看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做好。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事情都很难干好,我们现在就需要合力创造一个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

  日前,一些来自西方的干扰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慨,曹学成认为“应该把坏事变成好事”,“一些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干扰给圣火传递制造了一定的困难,但这也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说到这里,就有一个"度"的问题了,我们应该把人民的爱国热情引导到经济发展上来、引导到关心支持北京奥运会上来,在这方面,宣传引导的作用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曹学成呼吁大家“在观看奥运比赛时,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能比赛还没开始,就光想着能拿多少块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想创造好的成绩,但过多的压力会让他们背上沉重的包袱,反而不利于发挥。金牌不是那么好拿的,说到底还要靠实力说话。另外咱们在这届奥运会上虽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也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总会盯着我们发力,这是一个不能避免的客观问题。”

  “困难很多,但正因如此,我们一定要办好北京奥运会,我们要展现自己的能力、实力,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全世界的人民。”曹学成说这需要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每一个人都应该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北京奥运,一定能办好

  “我个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中国的综合实力摆在这里,我们是完全有能力办好奥运会的。”曹学成谈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都高度重视奥运会的工作,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支持北京奥运,这是我们办好奥运会的信心所在,“办好北京奥运会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应负责任、应尽义务、应做贡献。”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而中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能保证本届奥运会肯定会竞争激烈精彩纷呈。“中国人民历来与其他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要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要让外国友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曹学成认为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已经张开双臂迎接国际友人,“北京奥运会的气氛一定会相当好。”

  “尽管我们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干扰,但应该看到国际奥委会反复强调他们是支持、满意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的。”曹学成提到国际奥委会的态度“非常明确”,“奥运会是国际友人一起创造和平、增进友谊的舞台,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曹学成最后谈到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和民族都是非常正义的,“各国人民都想看到一届成功的北京奥运会,有了这么多朋友的支持,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办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