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女篮动态

“亚洲女篮第一中锋”家门口作战动力多于压力

    中国女篮战胜三届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夺得“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冠军,让“亚洲第一中锋”陈楠兴奋不已,但是更让她兴奋的是,在这场比赛中不仅自己拿下15分,内线搭档陈晓丽也砍下12分,队友苗立杰更是得到全场最高的26分。

陈楠不再是中国队进攻的唯一利器,也不再孤单无助,中国女篮的“内忧外患”开始缓解。

    “虽然我们这次战胜的美国队不是拥有全部主力的美国队,但这仍然激励着球员,使她们有信心在今年8月的奥运会上有出人意料的表现。”中国队主帅梅尔赛后说,陈楠她们在面对强队时完全可以突破心理瓶颈打得更好。

    “陈楠的篮下技术更全面了,进攻作风也很硬朗,防守更是凶狠,”有着10年国家队经验的女篮灵魂人物苗立杰说。

    陈楠在本次大赛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5场预赛中,陈楠砍下82分,场均得分16.4分,仅次于美国队WNBA二号新秀福尔斯的88分。此外,她平均每场还有10个篮板球进账。

    “中国队非常强大,15号陈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绝对是中国女篮不可缺少的人物,”古巴女篮核心亚玛拉在预赛中负于中国队之后曾经这样说。

    更让陈楠感到兴奋的是,中国队另外两员内线大将陈晓丽和刘丹也表现不俗。因此,无论是对阵韩国队、新西兰队,或是澳大利亚队、古巴队,中国女篮的内线优势都比较明显,陈楠和陈晓丽的内线组合更是中国队能够获得预赛4连胜的重要因素。预赛前4场,中国队内线得分场均高达41.0分,在6支队伍中仅次于美国队的44.5分。

    “内线打好了,才能带活外线。同样,精准的外线也使对手防守难度加大,给了内线更多的活动空间!”陈楠说。队友们的出色发挥让她有了更多信心,也对北京奥运会有了更多期待。

    面对奥运会,每个运动员都怀揣着理想踏上征途。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品尝胜利的滋味,总有些酸涩让人无法释怀,从1999年开始入选国字号队伍的中锋陈楠也是一样。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篮高调提出“保六争三”的目标,但却不敌新西兰队而无缘八强,泪洒雅典的场面仍在陈楠眼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楠仍然心有不甘:“我们当时输给新西兰很意外,毕竟水平在她们之上。”

    陈楠说:“奥运会是每个人的梦想和目标,但比赛结果是不可预知的,我们只能通过训练来不断争取胜利。”陈楠相信,这次奥运会大家不会再像上次那么紧张。毕竟是家门口作战,动力要多于压力。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王昊飞(完)2008/04/29 09:2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