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神奇雷达为张艺谋分忧 可"截杀"鸟巢上空积雨云

  本报讯 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双手合十祈祷开幕式当天别下雨的镜头已经被很多人熟记。现在,老谋子应该会放心一点了,因为南京十四所已经成功研制出了一种能影响天气的神奇雷达,在这个高科技玩意的“监督”下,任何可能给奥运会开幕式捣乱的积雨云都有希望在移向“鸟巢”上空的过程中被半途“截杀”。

  十四所所长罗群向记者表示,届时会有12套雷达提供奥运气象服务,经过竞标,十四所承担了其中7套。“大风大雨、冰雹等影响北京奥运会的气候,通常是从河北、内蒙古等地一步步转到北京。”罗群说,这些雷达覆盖半径多为200公里,是严密的交叉覆盖布阵,能准确测定降水位置、强度、云高云厚,风向、风速等。风雨云团向北京的移动途中,雷达一刻不断地测风测雨,什么时候到北京,强度变多大,及时生成报告。气象部门可据此采取措施进行干预,使恶劣天气到达北京前便减弱或消失。而其中一套叫“X波段双极化”的雷达更被寄予厚望。罗群说,这是全国第一套可用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雷达,可安装在车上机动使用,世界上目前仅美国拥有。它本领高强,能探测300公里范围内的远处暴雨、冰雹、大面积降水,对冰雹、风切变等进行有效预警,“这套车载雷达可与分布在其他地方的雷达携手合作,每几分钟产生一组数据,从8月份开始,每天监测云层的生成情况,计算出下雨的几率多大;8月8日前,若下雨几率大,则抢在云团未到北京前,通过人工消雨,半途将其化解。”

  罗群还介绍,十四所同时击败了日本松下、比利时巴可等多家世界顶级企业,赢得了奥运会10个主要比赛场馆、2个训练基地及8个文化广场的各类显示大屏幕的竞标,“共计2000多平方米,最大的一块超过200平方米。即使在阳光直射显示屏的情况下,显示的图像依然清晰、明亮。”(朱爱红 于英杰)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