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宁波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浙江奥运会火炬手潘月明:把奥运理念传给更多人

  “你看,这可乐瓶好比‘祥云’火炬,我一定要拿稳了,把奥林匹克的精神跑出来!”今晚,潘月明穿着漂亮的“木兰拳”练功服,在家门口反复模拟着火炬接力时的场景。

  在湖州,无人不知这位当代“花木兰”——德清县木兰协会会长潘月明。

  她说:“奥运会离老百姓并不远,全民健身就体现了奥运精神,我要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加入到健身强体、振兴中华的队伍。”

  潘月明的木兰拳是“偷”学来的。她原本去杭州少年宫参加太极拳比赛,无意中看见有人在桂花树下打拳。这拳法似蝴蝶飞舞、又轻捷如燕。“太美了!”她一下给迷住了,从此成了那儿的常客,悄悄跟着比划,直到“师傅”——省木兰协会会长黄亚萍收下了她这个“半路出家”的徒弟。

  从第一个马步,到变化莫测的成套动作,潘月明一练就是15年。这名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挡车女工,通过不懈努力,从业余“闯”进了职业圈,捧回了10多项全国大赛的金、银奖。她的规范套路,被作为全国首届木兰拳比赛评分依据。但是,她认为还不够。“木兰拳是一项适合中国人的运动。它有着体操的韵味,武术的架子,太极的内涵。为什么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呢?”

  家人发现潘月明一下子忙疯了,中午送来的饭,没时间吃一口,晚上又原封不动端回家。后来才知道,她的学生已经扩展到几万人,从武术基本功到木兰拳、扇、剑,从练功十八法到太极拳,只要群众需要,潘月明“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悉心教授。

  直到这次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身边的人才陆续听说:她早已把事业定位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上,让德清的木兰拳在全国叫响。

  当人们了解到这么一位柔弱的女子,坚持不懈地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无不被她打动。潘月明被确定为奥运火炬手的消息公布后,许多人给她打电话:“你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火炬手!”

  郁秀琴是潘月明的学生,长期受胃痛折磨,颈椎也不好,过去一到晚上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潘月明手把手教会她5套木兰拳。几个月练下来,郁秀琴的症状减轻了,睡眠也有了很大好转。她对记者说,潘月明当选火炬手,能把体育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带动大家一起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动一动,身体好。这也是我们老百姓迎‘奥运’的实际行动。”她说,在湖州,全民健身的风气在潘月明的带动下越来越浓。

  潘月明一家都有着体育情结。她的爷爷、父母都是杂技演员,酷爱武术和体育运动。受家庭环境的熏陶,潘月明6岁起,每天天不亮就开始练习家传拳。

  现在,体育情结已经延续到了下一代。25岁的女儿王瑾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现在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潘月明说,女儿对木兰拳也是兴趣浓厚,而且天赋更胜过她。

  王瑾说,等到母亲参加火炬接力的那一天,她会喊上所有的朋友为母亲加油!潘月明对女儿的最大期望,也是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把木兰拳带出国门”。

  潘月明期待她的奥运情结,一代传一代。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