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活动筹备

奥组委交通部部长:7要素就绪 专用车道7月启用

交通部部长于春全
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全

  奥运官方网站4月29日讯 奥运会的交通服务一直是公众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全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交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奥运会赛事高峰期,将有超过2万人参与奥运交通服务,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也将于7月下旬启用。

  奥运交通运行7要素基本就绪

  于春全说,北京奥运会交通筹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奥组委的领导下,进展顺利。现在距开幕式还有100天,奥运交通工作已进入全面运行就绪阶段。

  北京奥运会交通运行工作主要围绕7个要素开展。其一是人员,包括驾驶员、志愿者等在内的各类交通服务人员;其二是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各类车辆;其三是停车场,包括数千辆车集中停放管理的交通场站;四是车辆证件,目前,车辆证件的设计方案和管理办法已基本完成;五是物资,包括各类交通服务人员后勤保障以及交通技术系统保障的物资需求等;六是组织,包括整个赛事的交通服务组织,场馆交通组织等,目前,以实战为目标的赛时交通运行体制已经完成;七是政策,包括各种交通服务的标准、政策,无论是场馆还是各客户群交通服务的标准,都已制定了相应的交通政策。

  交通筹备工作已围绕着上述7个方面的运行要素基本实现了就绪的目标。

  五六月份将开展奥运交通专项测试

  由于交通服务工作运行时间长,服务对象多,因此,在即将到来的五六月份,北京奥组委将在北京奥运交通工作协调小组统筹部署下,与相关部门进行奥运交通的专项测试。

  从2005年至今,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利用举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契机,对包括交通服务在内的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测试。其中,去年8月份,北京市还专门安排了交通和环境的综合测试,今年4月份,再次安排了交通运行的全方位测试。

  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北京市的主要交通干道都设置了指示明确的交通标志牌,交通服务的各个系统,交通服务各个团队的组织运行以及车辆调度都在赛事期间进行了实际测试,为奥运会交通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于春全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以单项赛事居多,部分时间段虽然集中综合几个项目同时开赛,但和奥运会的大规模、高密度赛事相比还是存在本质的区别,两者的交通服务工作也有根本性的区别。奥运会期间,交通服务的客户群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运动员、随队官员、注册媒体、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赞助商等等,注册人员近5万人。北京奥组委将为这些注册人员提供比赛、生活、工作的全方位服务,其中,交通服务内容繁多,范围非常广。因此,单靠“好运北京”赛事的检验和积累的经验是不够的,在接下来的五六月份,还将围绕交通运行的7要素开展交通的专项测试。

  于春全举例说,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的班车运行,都需要对几百辆大客车在场站内进行调度组织,从这些地点到达各个场馆的车辆运行时间,以及如何能保证按时准点到达等细节都需要反复进行测试。这些工作都会在五六月份的专项测试中予以检验。

  奥运专用车道7月下旬启用 交通服务体现个性化

  按惯例,奥运会主办城市将在奥运期间开通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供持证车辆通行。于春全说,连接机场、各场馆、各主要驻地等重点奥运设施的交通线路上,都将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如四环路、二环路、长安街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总里程达260多公里,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中里程最长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目前专用车道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测试工作也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完成,将在7月下旬正式开始启用。

  于春全说,北京奥运会交通服务按照“遵守惯例,标准统一,尊重个性,注重细节”的工作原则,对不同的客户群制定了不同的服务标准。“比如说运动员,有比赛班车、训练班车、观看比赛的班车,到市中心旅游购物的班车,就运动员比赛本身而言,有集体项目团队专用的大客车,也有非集体项目的运动员的班车”,于春全说,个性化服务将在奥运会交通运行中得到充分体现。

  交通服务人员基本到位 高峰时涉及人员2万人

  和奥组委其他部门的人员一样,参与交通服务的人员大致分为3大类——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同商工作人员。其中,工作人员既有北京奥组委招聘的人员,也有从政府企业抽调的人员;交通运行团队中有近1.2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既有驾驶员志愿者,也有交通服务助理,包括在班车上负责提供语言服务的志愿者,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在每个班车上,都为运动员、注册媒体、技术官员配有语言服务志愿者;第三部分是来自合同商的工作人员,这些来自北京市各大客运企业的司机、专业调度人员、车辆管理人员等也将加入到交通服务的行列中。

  于春全说,奥运会赛时,参与交通服务的人员在高峰期将超过2万人。目前,人员招募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注册的准备工作。北京奥组委已于3月份前完成了对这些人员的通用知识培训,3月份完成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培训,4月底之前,将完成所有志愿者驾驶员和专业驾驶员的专业培训。进入5月份,相关人员将接受岗位培训和实操培训,在这一阶段,驾驶员将熟悉相关的场馆、行车路线和所驾驶的车辆性能等,所有“纸面的东西”将被具体实施。

  单双号行驶收效良好 34条奥运公交专线服务公众

  去年交通、环境综合测试期间,北京市采用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的政策。测试期间,交通状况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于春全说,这次测试是对奥运期间采取单双号行驶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这些经验将在奥运会期间很好地得到应用。

  于春全说,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持续两个多月,相应的交通限行措施肯定会对部分市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主动支持这些措施,不仅是在奥运会期间,在平时也尽量利用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出行。“大城市交通问题,靠私人交通是无法解决的,这也是世界各大城市的经验,我们想通过奥运会给人民留下一个宝贵的财产,也就是发达的公共交通,能够惠及广大市民”,于春全说。

  按照北京奥运会场馆交通政策,各个场馆分为3个区域,第一个区域是处于场馆最外围的交通管控区,在这一区域的主要路口将设立交通疏导岗,确保交通畅通无阻和安全;第二个区域是围绕场馆的场馆区,在这一区域,车辆将凭证件行驶,持有奥林匹克专用通行证的车辆才能进入这些区域;最后一个区域是安保封闭区,所有允许进入安保封闭区的人员车辆都将接受安全检查。

  于春全说,所有场馆都不配备私人机动车停车场,因此凡是要观看比赛的观众都需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城市交通部门为此安排了34条奥运公交专线,为观众前往各个场馆提供服务,有的线路甚至开辟了24小时服务。

  奥运会赛时,北京市将建立以市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为主导的奥运交通运行中心,为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总体交通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北京奥组委交通部届时将转化为赛事交通服务中心,在交通运行中心领导下,具体负责赛事交通服务。于春全说,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北京交通在奥运会期间将为实现“有特色 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坚强的保障。(黎晗)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