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华裔作家张翎在加拿大英文报纸撰文支持奥运

  中新网4月29日电据加拿大环球华球华网消息,加拿大华裔作家张翎4月27日在《多伦多星报》撰文支持北京奥运,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陈述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变化,以及对西藏问题的看法。

  张翎在文章中指出,以往几周里,西藏发生的事占据了报刊的头条标题。

媒体把关注点几乎都放在了流亡藏人的示威上,却极少给予普通中国人发表意见的空间。这种媒体热是不客观和带有成见的。拉萨街头的骚乱所导致的店铺被烧毁和无辜居民(藏人和汉人在内)死亡,以及奥运火炬手接二连三遭遇袭击,这些行为很难被称为是“和平示威活动”——而“和平示威活动”却是达赖喇嘛教义的宗旨。

  张翎认为,西方世界对统治了西藏几个世纪的封建农奴制度了解甚少,或选择不去了解,而这种制度的残酷性已经被达赖喇嘛不设防的微笑和扣人心弦的演讲所抹平了。

  在文章里,张翎表示她对加拿大媒体就北京奥运一事带偏见的非理性的看法越来越感到失望。她例举自己每次回国所发现的令人惊讶的新变化。“我看见人们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不仅反映在物质层面上,也反映在他们表达自己感受和看法方面。我亲耳听见出租车司机和店员们公开批评政府的某些政策。而我自己的小说,其中有些涉及了中国近代史上不那么光明的一面,仍能得到公允的评价并数次获奖”。“中国尽管不甚完美,可是却在进步之中”。

  张翎表示,全中国人民上至政府高官下至草根平民,都在尽心尽力地准备迎接奥运会。然而,西方诸国非但没有欢迎在中国所发生的积极变化,反而竞相猛烈地对中国展开抨击。其实这样做只会在中国走向民主化的进程中设置路障。改善中国的最有效方法是让中国参与,而不是孤立中国。

  在文章最后,张翎说,“柏林墙倒塌至今已经接近二十年了,可是我仍然能感受到思维方式中的冷战心态。”她呼吁:“让奥运精神闪光吧。奥运会应该把我们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而不是使我们越发疏隔。”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