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探营珠峰新闻中心:大风刮飞屋顶 邮局海拔最高

  4月28日,受邀采访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的中外媒体,抵达西藏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该中心正式启用。图为中国国旗飘扬在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网珠峰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探营奥运圣火传递珠峰展示新闻中心:大风刮飞屋顶 邮局海拔最高

  记者 宋方灿

  二十八日抵达设在珠峰脚下绒布寺的奥运圣火传递珠峰展示新闻中心后,经过一天的生活体验,记者发现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新闻中心颇有各色,虽然有时候有些让人苦笑不得,但习惯后还是会把这里当成一个特殊的“家”。


  大风刮走屋顶,记者望天兴叹

  记者和同事、中新社的摄影记者甫到新闻中心,被安排与《人民日报》的一位记者同屋。房间是临时搭建的活动房,用的是环保材料,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据说一天就可以搭好一间。当记者走进房间几分钟不到,一阵六七级的大风就把屋顶上的一块板材掀飞。无奈之下,记者望天兴叹,只好另觅住所。活动房五面漏风,一旦风起,沙尘四落,颇为艰苦。

  记者所居住的临时活动房海拔近五千一百米,根据有关惯例,帐篷和活动房是不许上锁的。新闻中心也是如此,十多间活动房一律都不上锁,基本是推门就进,也不用考虑防盗。这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生活,让记者大呼新奇。

  候鸟邮局春来秋去,海拔最高

  在安营扎寨后,记者走访了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峰临时邮电局。在那里,记者遇到了路透社的记者,看来他们也对这个平常只有一个人的候鸟一般的邮电局充满了好奇。

  记者了解到,这个邮电局现在的名称为“中国珠穆朗玛峰临时邮电局”,邮编为八五八二一九。这个邮电局于二00一年五月十六日成立,只有一个志愿,原先设在珠峰大本营。这是候鸟一般的邮电局,每年四月开张,一直营业到十月底大雪封山,为前往珠峰的游客服务。

  今年的珠峰邮电局于四月二十六日刚刚开张,因为要为采访奥运圣火传递珠峰展示的境内外记者和工作人员服务,所以今年增加了人手和服务内容。据悉,今年将提供可盖有珠峰邮电局等邮戳的服务,每个服务加收五元。到圣火珠峰展示的当天,还将提供一些首日封和纪念邮票,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当天邮戳。

  水电供应受限,绿色环保优先

  记者到达的当天,就收到了一份媒体服务指南。记者看到,服务指南上对记者的用餐时间、供电时间、用水时间等都做出了特别规定。指南要求,要按照房间号入住,合理安排居住空间,妥善保管个人物品,注意防火,自觉遵守珠峰自然保护区和新闻中心的有关规定等。

  这些规定,不难看出组织者的良苦用心。很多规定,都凸显了“绿色奥运,环保珠峰”的理念。如供电有两种方式,其中用于照明的是太阳能发电,但大功率的用电还需要用柴油发电。鉴于珠峰新闻中心特殊的海拔高度,组织者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发电机。不过,出于保护环境的需要和高海拔条件下的工作限制,发电时间严格受限,每天只有十个小时有电可用。

  在用水上新闻中心也有很多环保理念,呼吁记者节约用水,爱护环境。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