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花絮:物物交换和夜壶的故事

    新华社珠穆朗玛峰4月29日奥运专电 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花絮

    绒布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新闻中心随着海内外各路记者28日的到达而正式投入使用,这里将成为媒体记者暂时的工作间和起居室。

由于高海拔特点,这里许多看似简单的细节反而变得生动而有趣。

    “夜壶”的故事

    绒布珠峰大本营设在珠峰脚下、海拔5040米的高度,特殊的高寒气候让所有记者都不敢对身体掉以轻心。在这里,感冒是最忌讳的。因为在缺氧的环境里,感冒不易恢复,而且容易引发肺水肿,这种疾病如果救治不及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在这种情况下,平原地带信手拈来的起夜居然变成了一项难事,因为纵然厕所不过在几十米开外,但零下16摄氏度的夜间寒冷和10级大风足以令所有人都望洋兴叹。好在包括笔者在内的两位记者在路上买的两个小水桶此时此刻派上了用场。听说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向记者朋友推广这一“高精尖装备”了。

    到底有多冷?举个简单例子,笔者太空杯里的水和上述小水桶里的“东西”清晨时刻竟然结冰,直到午后才能处理掉。

    物物交换

    绒布珠峰大本营原本是绒布宾馆,在新闻中心建成之前,这里是近观珠峰的最佳地点。从上个月2日开始这一地区被逐步改造为媒体的大本营,然而艰苦条件下无法样样俱全。在这里唯一能买到的就是邮局里的明信片和扑克牌等简单物件了。不过笔者充分发挥了古人“物物交换”的智慧,在29日用自己多余的两盒口香糖从《中国青年报》记者手里交换来两包湿纸巾,从此可以不用洗脸了。

    事实上,这个约由30人组成的境内外媒体团克服艰苦一路赶来,几乎产生了类似“兄弟连”般的感情。谁有个头疼脑热,身边的人都会嘘寒问暖,送药送水,根本没有顾及自己的药是否够用。

    十秒钟

    李立枝,年纪不大,皮肤白皙,是新闻中心服务人员里最受中外媒体记者欢迎的人。从路上陪同到新闻中心协调媒体关系,李姑娘从未惜力,全然不避无所不在的高原影响。此外,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的李立枝还能直接同外国媒体记者交涉并兼职新闻发布会翻译,并且颇具长袖善舞的大家风范。然而,在28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李姑娘罕见地出现了一次“短路”。在翻译中文“2日”时,李立枝竟然“卡壳”了约十秒钟。

    “当时就是想不起来了,真是不好意思,”李立枝29日红着脸对记者说。由此可见,再强壮的人来到青藏高原也或多或少有一些高原反应。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边巴次仁(完)2008/04/29 19:5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