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探访珠峰气象营地:气象保障工作几年前已开始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4月29日奥运专电 题:探访珠峰气象营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边巴次仁、李柯勇、薛文献

    29日天蒙蒙亮,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来自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的巴顿和来自甘肃气象部门的刘昕,在零下9度左右的气温下,施放了一只探空气球。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气象保障队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最精彩的篇章。新华社前方报道组于4月22日中午进驻珠峰大本营。连日来,这座大本营里一片忙碌,记者与圣火登顶珠峰的各方有关人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登顶壮举能否成功,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世界最高峰的气象条件。记者在珠峰大本营采访中了解到,我国气象部门动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和优秀团队,保障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活动的气象服务。

    “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在国内首次使用

    “作为全球最特殊的气候单元,珠峰地区气候变化无常,因此珠峰登山活动中气象保障尤其重要。”北京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秘书长、中国气象局预报员张志刚说。

    中国气象局把目前气象探测的最新设备引进到了珠峰大本营,并召集了包括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在内的38名工作人员,分别安排到珠峰大本营和珠峰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聂拉木县探空站。

    “这种最新的设备名为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能够探测到珠峰地区全天候的气象数据。”张志刚说,“目前这种设备在国内还是首次使用。”

    架设在珠峰大本营周边的两台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其中一台自动跟踪太阳,一分钟能够获得一个数据,并且能够出一张图片。另一台仪器从每天早8点至晚8点自动跟踪珠峰的云层运动状况,获得实时数据。

    记者在珠峰大本营气象营地的工作间内看到了由这种仪器探测的气象变化数据和图片制成的动画。这种动画和卫星云图在同一个平面上,能够非常直观地显示珠峰地区气象变化的情况。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气象专家杨兴国说:“为了能够获得珠峰高空风的数据,我们每天早上7点一刻放一次探空气球,晚上7点一刻又放一次探空气球,探测从珠峰大本营到海拔1万米高空不同高度的高空风速度。同时,每天早上气象专家汇总从自动气象站、气球等上面传输回来的数据,预报员对此进行分析,中午12点将预报结果由首席预报员送到指挥长手中,为登山提供实时数据。”

    圣火登顶珠峰气象保障工作几年前已经开始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边界上,海拔8844米,北坡在我国西藏境内。珠峰北坡的自然条件异常复杂,这里气候恶劣,常年覆盖着冰雪,峡谷中发育着数条巨大的冰川,由东、西、中绒布三大冰川汇合成著名的绒布冰川。

    由于珠峰地区气候变化无常,登顶珠峰每年仅有两段最佳时间。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在珠峰大本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每年5月份,暖空气向冷空气转变的时候,将会出现一个空隙的好天气,10月份冷空气向暖空气转变的时候,又会出现一个好天气空隙,这两个时段是每年登顶珠峰的最佳天气时段。”

    为此,气象部门需要通过实时的探测和预报人员的分析,预报出这两段好天气出现的时间。

    中国气象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等部门从两三年前就开始了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气象保障筹备工作。许小峰说:“我们在珠峰不同海拔地方设立自动气象站,探测珠峰地区气象的各种数据,并组织全国各地的预报员对珠峰气候条件、气象变化进行长期的分析、短期的预测和邻近的保障。”

    2005年,气象部门在珠峰大本营周边的绒布寺架设了一台自动气象站,之后分别在珠峰5800米、6300米、6500米和6700米等地方架设了自动气象站,并计划近期在珠峰海拔7400米的地方设立一个风向、风力的观测仪器。

    去年气象部门还在珠峰地区进行了实地演练。杨兴国说:“我们去年在珠峰大本营工作了一个多月,获得了大量的珠峰地区气象数据和资料。”

    今年珠峰地区风大、温度高、降水少

    4月28日,张志刚告诉记者,根据卫星云图显示,目前在珠峰南坡,孟加拉湾有一个热带风暴正在形成,并且向东北方向移动。这个风暴会不会对火炬登顶珠峰产生影响,还有待观察。

    杨兴国说:“我们把珠峰地区今年的气象资料与去年以及往年的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今年珠峰地区气候明显呈现出比往年高空风大、持续时间长,温度比去年同期偏高以及降水少的特点。”

    许小峰说:“今年珠峰气象呈现的这些特点不能完全说对登山活动不利,其中温度高、降水少对登山活动有益处,但是高空风大对登山活动明显不利。”

    张志刚说,根据近期探测到的数据及资料分析结果显示,在珠峰地区海拔8000米到9000米之间,最大风速达到了每秒69米。“这种速度超过了17级大风,”他说,“每秒52米的速度就相当于17级大风。”

    3月23日,在气象人员抵达之前,珠峰大本营迎来了自2005年7月以来最大的一次风。据设立在珠峰周边的自动气象站探测的数据显示,当天的风速达到了每秒26米,相当于8级大风。

    杨兴国说,4月5日,气象部门第一批人员抵达珠峰大本营,从5日至29日的24天中,珠峰大本营只出现了两天的降水过程,降水比往年明显偏少。

    珠峰地区今年的气温也比去年明显偏高。张志刚说,去年4月8日他们进驻珠峰大本营,当时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4到15摄氏度;而今年他们4月5日进驻大本营,到目前为止最低气温为零下9.8摄氏度。

    在珠峰大本营恶劣的天气气候条件下,在海拔5200米高度开展气象工作难度相当大。“尤其是目前我们非常缺乏从海拔7000米至9000米之间各种历史气象资料的数据。”张志刚说。

    许小峰说:“虽然条件艰苦,而且珠峰地区气候变化无常,预报准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坚信能够完成好此次任务。”(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