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珠峰气象保障服务组长:何时登顶珠峰尚不能确定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4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薛文献、王集旻、边巴次仁)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展示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杨兴国当天上午在绒布寺珠峰大本营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在珠峰南坡的孟加拉湾,一个热带风暴正在形成,而且向东北方向移动。

由于复杂的天气变化,从气象角度来说,哪天登顶,现在还无法确定。”

    在回答有关何时可以登顶珠峰等问题时,杨兴国说,珠峰有地球第三极之称,它周围还有3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以及数十座超过7000米的山峰,组成了一个低纬度的高山群。珠峰南坡主要受南亚季风控制,北坡主要受大陆性气候控制,天气变化非常复杂,早晨还是阳光明媚,下午就会狂风大作。登山必须提前三天准确预报适合登顶的时间,现在他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杨兴国说,目前登顶珠峰的最大障碍是高空风,即大风天气。根据他们的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珠峰山区的天气有3个主要的特点:风大、降水少、气温高。

    据杨兴国介绍,这支气象保障队由38位队员组成,分成观测组、预报组、通讯组和后勤保障组等4个组。队员分别来自中国气象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和甘肃省气象局。保障队的主要任务是为登顶珠峰提供精细化的天气预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