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华北电网奥运保电工作就绪 全面掌控运行状态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淼淼)29日,华北电网公司用时4个月建成的华北电网奥运电力保障全景信息系统正式投运,全面掌控电网安全运行的关键环节和运行状态。

至此,华北电网奥运保电工作全部就绪。

    华北电网承担着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4个奥运会承办和协办城市电力供应及安全保障的任务,包括开、闭幕式和27个比赛项目,2000多场比赛。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电网夏季大负荷时期,电力保障任务之重、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在华北电网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据介绍,上述信息系统主要由“奥运实时运行信息平台”和“重要电力通道环境监视系统”等部分组成。

    实时信息平台可以滚动播放,也可以由电力调度人员点击查询华北地区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等奥运城市奥运供电概况、各地区奥运场馆供电实时地理接线图、北京地区电厂和西电东送主要电厂的发电情况、京津唐各变电站的变压器有功和负荷率以及奥运实时新闻、奥运赛事查询等。

    华北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开说,电网调度运行人员还将能通过重要输电通道环境视频监视系统的视频信号实时监测奥运保电重点线路、变电站运行环境。

    记者在华北电网电力调度中心看到了信息系统的现场演示,调度人员对华北主网特别是北京周边电网运行情况一览无遗,点击操作即可随意实时查看电网的地理分布、输电走廊穿越的河流山脉、线路上流动的功率大小、不同地区的电压高低,直至各个电气设备的负载情况等等。同时,调度员还可以随意变换观察的立足点,设定相应的观察范围。依靠这套系统,华北电网不仅实现了对多条西电东送电力通道重点区段和对发电厂、变电站设备区和主控室的三维遥视功能,而且实现了对诸风力发电场天气和运行情况的实时监视,可充分调用绿色能源为奥运场馆供电。

    此外,今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雷电高发季节,而雷雨天气是导致输电线路故障掉闸的主要原因,华北电网为此研究运行的“雷电信息系统”将对雷电进行实时监测,事前可以根据雷电分布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规避雷电引发的风险;事后可以快速查找雷击故障点,为快速处理事故和设备抢修提供依据。

    据了解,目前华北地区布有48个雷电探测站,能够覆盖包括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奥运会承办和协办城市在内的全华北区域。(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