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揭秘奥运媒体大本营:距鸟巢、水立方步行可到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4月30号我们就要进入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倒计时一百天了,可以说各项准备工作都进入一个更加紧张的阶段,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媒体是一届奥运会最终的裁判,所以我想对于北京奥组委的服务媒体的官员来讲更是应该深感责任重大,今天我们就请到的是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的部长孙维佳,我们欢迎孙部长。

孙部长刚才我提到的萨马兰奇先生这句话我想你应该是品味过多次了,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孙维佳:是的,我本人还是很同意这样一个判断的,但是这里头我们要注意,不能够浅显地去理解这样一个话,并不是说因为媒体掌握着一种舆论工具,所以对他要好,否则他会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评判这届奥运会的,实际上有更深刻的原因,首先是媒体是奥运会的一个最大的客户群,我们知道奥运会的主要的客户群有运动员、官员、媒体,运动员大约有一万名,官员加起来有七八千人,这样运动员和官员都加起来就是一万七八千人,而媒体是两万一千六百人,从数字上是一个大的客户群,大的客户群意味着什么?它就一定是各种需求的一个大的需求者,比如说它一定是最大的住宿的需求,最大的交通的需求,最大的安保、制证、语言服务一切的需求,所以它是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的客户群。媒体运行好坏,或者说媒体这个客户群的接待好坏,实际上是衡量整体奥运会运行是否顺畅成败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因素和尺度。

  李小萌:您刚才说到的就是一届奥运会接待两万多名媒体人士,这只是一个绝对数字,而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可能都是要面对成千上万的其它国家的观众,那这个数字又达到多少今年?

  孙维佳:我们现在初步的估算大概有40亿观众。

  李小萌:是突破历史记录的吗?

  孙维佳:应该说是突破历史记录,因为往届奥运会大约达到过三十七八亿,这届奥运会为什么我们估计会有40亿呢?就是在传统的媒体之外我们增加了新媒体的这样一个客户群,所谓的新媒体就是网络、手机这样的媒体,这种媒体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第一次作为持权的转播商,持权的媒体来报道奥运。

  李小萌:所以刚才孙部长说的这一系列数字已经可以让我们去开始想象媒体的运行部是一个怎么样的庞大的又复杂的工作部门,您给我们讲讲媒体运行部部长究竟是干嘛的?

  孙维佳:媒体运行部说到部长职责,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这个部门到底要干什么,简单地说,媒体运行就是媒体服务,就是对媒体来提供服务,具体到一届奥运会来讲,媒体运行就是为所有的注册的媒体来提供所有他们需要的各种设施和服务。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就是奥运会期间我们会有来自五大洲的媒体,他们都在同一个时刻同一个时间段聚集到北京来进行报道,首先一个基本的行为模式就是他们各自工作或者生活在他们自己的时区里头,因为他们唯一的一个节点就是他们的截稿时间或者他们出去的时间,或者他们报道的时间,或者直播的时间。

  李小萌:所以你24小时都在工作当中?

  孙维佳:一定是这样,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第二他们竞争非常激烈,将有上千家媒体到时候云集北京,我们说一届奥运会除了在赛场上有激烈的我这种体育的这种竞赛之外,在赛场之外,在媒体看台席上在媒体的工作间里还进行着一场无声的媒体之间的这种大战,这样的一种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知道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媒体是等了四年就等这17天,还有的说是尤其摄影媒体,他们是等了四年就等那最后的十秒钟,为什么说十秒钟呢?比如说一百米栏或者一百米的短跑,决赛,从发令枪响到最后冲刺大约就是十秒钟,如果他拍到这张相片了就有了,拍不到就没有了,他四年就白过了,所以这种竞争非常激烈。

  李小萌:因为他拍不到因为自己还好,如果是因为我们媒体运行部没配合好就糟了。所以听得出来媒体运行部就是要为媒体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的服务,跟媒体运营部有关的最新的一条新闻是什么,不知道你们注意过没有,4月27号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验收通过落成,我们先通过短片看看现场的情况,来看一下。

  日前,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的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主体建筑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使用。4月27日,这里迎来它的第一批访客——来自180多家新闻机构的230多名中外记者。

  孙维佳发布会上讲话:你们刚刚参观完国际广播中心,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这里将会成为奥运会媒体运作的心脏,所以欢迎回家。

  采访外国记者1:这里非常宏伟,我都担心有人会在这里迷路。

  采访外国记者2:对于那成千上万的外国记者来说这里非常棒,实际上你们也不能也把这弄得太舒服了,他们得实实在在地走出去干活,而不是在这喝免费咖啡。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媒体报道工作的大本营,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无疑是奥运会开赛前全世界媒体人关心的一个焦点,毕竟,100天后,全球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的21600名注册媒体人员将主要依托这两个中心向全世界报道奥运会盛况。

  采访外国记者3: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能畅通无阻地获得各类信息,网络速度也很重要。

  其实让打前阵的外国记者们最感到兴奋的是新闻中心和主要赛场之间的距离近在咫尺的设计。

  采访外国记者4:新闻中心到体育场馆的距离如此之近,会让体育记者们非常开心,不用打车、乘公交车就能到。

  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同属一个建筑群,地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距鸟巢、水立方、国家馆步行可到。

  主新闻中心总建筑面积63000平方米;国际广播中心总建筑面积13995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转播商租用的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都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

  主新闻中心建筑群同时提供一个三星级和一个五星级媒体酒店,为部分注册媒体机构提供了最大的方便,这在奥运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李小萌:从刚才短片当中大家发现,新闻发布会上孙部长说欢迎回家这是不是在跟媒体套近乎的一种方式?

  孙维佳:也是,也不是。

  李小萌:是怎么讲?

  孙维佳:是,我们是做媒体服务的,所以我们跟媒体有一种天然的联系,所以这些媒体多数来讲,应该说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他们经常来拜访我们,我们经常跟他们联系,所以打个招呼也是很自然的。另外一方面也不是,是因为在奥运期间,我们希望我们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确确实实能成为他们的工作的场所,或者说成为他们真正的家,因为这里头从刚才短片上大家也能够看到,就是在奥运会期间,实际上这两个中心不仅仅提供的是一种工作的设施,而且还提供了他们的一些生活的设施,工作的设施就不用说,更多的是比如说新闻发布厅、新闻工作间、摄影工作间,以及它各项的服务技术的服务、语言的服务、信息的服务等等,在生活设施方面也很齐备,比如说有综合的商店,有洗衣房,有健身房,还有甚至是理发店,还有按摩室,还有他们休闲的一些地方,我们希望能为他们能够创造一种环境,就是说他们可以足不出门,就可以在这里完成工作和生活的所有的环节。

  李小萌:您提到有按摩室,有这种让你比较舒服的这种服务设施,刚才有一位接受采访的媒体记者也说了,希望这里不要太舒服,我们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享受免费咖啡的,同时我也想到其实很早我们就提出来节俭办奥运,提供这么一个豪华的,很多世界之最的一个新闻中心的话,和这个理念会不会有冲突?

  孙维佳:实际上不是,我们是注重的它各种功能的设置,而不是注重它的豪华或者破费,为什么说功能呢?一个是比如说刚才举的特简单的例子,按摩室不是北京的独创,而是在往届奥运会也存在的,这样的按摩室主要是用于在奥运会在这些高强度下工作的记者是一种缓解的作用,有些人可能会希望通过一个简单的按摩,来舒缓一下心情,放松一下压力,然后再继续投入到工作里头,所以这些做法我们只是说,他有需求我们来满足。所以在整个奥运会的这些设施都会秉承一个理念,叫做够用即可,节俭办奥运的这样一个理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