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住宿揭秘:外观古韵中国风 绿色设计环保

  走到北四环和北五环之间,靠近标志性建筑“水立方”和“鸟巢”的地方,可以看到一片错落有致的楼盘,那就是奥运村。在奥运村,人与建筑、人与自然充分地融合在一起,中国韵味十足。

  外观

  暗灰古韵中国风

  大门处高耸着牌坊式的大门,门框上方装饰着四合院的门簪,一只形似火焰的凤凰高高站立着,“奥运村”三个大字在阳光下金光闪闪。

奥运村占地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57万平方米,其中,公寓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所有公寓均位于永久建筑楼内,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

  公寓楼的主墙面是仿北京民居常用的灰砖错缝贴,楼层阳台则以白墙、木塑条板来间隔开,营造出一种“黑、白、灰”的中国水墨画效果。据介绍,这是A区的标志图案,其他几个区的图案分别是“貔貅”、“双鱼”和“龙”。这些纹饰还被运用到了屋内的门把设计上,每个区域都有统一的风格。A区多用木本色的廊架,有点中国西南风情的味道,B区则线条笔直,俨然是西北部的大漠风情,C区采用园林式布局,透景在这里运用得淋漓尽致,D区紧邻森林公园,东北部黑水白山粗犷风格在此一览无余,公园里122公顷的龙形水系更是给奥运村笼罩上了神秘而尊贵的光环。从回廊的设计,到外墙的特色浮雕,到云水文腰线,再到雨水井,加上每一栋公寓前面都设计成像院落一样的栅栏门,中国印记无处不在。

  科技

  绿色设计处处环保

  如果说砖和瓦的细节构成了奥运村外观的中国风韵,那么绿色环保就打造成了这一片园林水景背后的科技内涵。看似古朴的玻璃窗是双层中空LOW-E玻璃窗,在断桥铝合金双层中空里充满了惰性气体,这样在屋内很难感受到外面街道车来车往的喧嚣,即便外面太阳高照,屋里依然舒适宜人。貌似简单的地板,采用了采暖及分控系统,利用空气对流原理,夏季使用风机盘管送冷气,冬季则采用地板辐射采暖方式,从脚暖起,还可以对南北向房间实现分朝向的温控,充分节约了能源。

  打开水龙头,出凉水的时间很短,热水很快温暖了手心,原来这是多立管技术的水龙头,减少了水资源浪费现象。在奥运村,总共有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奥运会期间能为16000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洗浴热水。

  走在小区的小道上,别小看你踩着的每一块地砖,这是渗透性极强的地砖,雨水从这里流下都会被收集起来进行再次利用,浇花养鱼,好不惬意,抬头看看,每一盏路灯都是太阳能发电,在幼儿园的太阳能路灯上还挂着一个小小的“风球”,其实那是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结合的高科技路灯……

  科技之处,数不胜数,翻开奥运村的技术应用列表,涵盖再生水热泵冷热凉水系统、低耗能围护结构系统、蓄光自发光导向标识系统、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系统、集中的净化直饮水系统等,写了整整5大页,仅节能减排方面就有36大项。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