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交通揭秘:六条地铁服务来客 38条奥运专线

  在地铁13号线车厢内,液晶电视反复讲解着每个奥运项目的特点,从热门项目篮球的常见规则到较冷门项目皮划艇的船体介绍,只要能看到液晶电视的乘客都会瞅上一眼。奥运在即,到处都透露出奥运的讯息,地铁站内,秩序井然,显然已经做好了奥运期间出行的充分准备。

  记者在北京的时间里,发现对于奥运出行,北京已经做好了充分工作:很多出租车焕然一新;只需要两元钱就可以体验地铁的所有线路;公交车更是准备在北京奥运会召开的时候,增开38条奥运线路。金报北京专电 记者 邹鑫

  出租车:司机每月培训两天

  与很多城市相比,人口密集的北京并不是一个打车难的地方。

  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很多出租车公司选择了更换新车,司机师傅在强化业务的同时,也学起了英语。

  新车服务奥运

  4月下旬,北京祥龙出租汽车公司召开83部提前退出运营的出租车处置招标会,汽车修理公司六厂等四家企业参与了竞标。“我们这批车是响应政府迎奥运换新车的号召提前淘汰出局的,80%是单班车,我们实行车辆强制保养,车况较好……”祥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说。此举不仅为了响应首都迎奥运提升空气质量的号召,也是通过车辆更新提高北京出租车的档次。

  像一些宾馆和奥组委签订住宿协议一样。签订协议的出租车公司会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定点等候在比赛场馆门口,确保观众有车可打。“到时候会有现场调度人员,安排我们这些车,一辆一辆地把观众接走,不会出现像有些演唱会结束之后,观众一窝蜂地离开无车可坐。”

  据悉,为鼓励出租车企业提前更换新车,北京市财政局、交通委和环保局曾联合公布《关于北京市出租汽车提前淘汰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如果符合条件的高排放出租车提前淘汰,每辆车可一次性领取补助4000元。

  两次培训 注重沟通

  汽车更新了,这只是客观条件的提高,而司机师傅的主观意识也要跟上。记者打车遇到的一位司机师傅说,“我们一个月都会有两天的培训课程,英语有在学,但主要还是强调安全方面的内容。”这样的课程要求司机们必须停下手上的活到公司集中培训,“但我们大家都挺自觉都会去,为了在奥运时更好服务嘛。”徐师傅说。

  北京奥运会期间会有很多外国人聚集北京,帮助外国人很好地解决出行问题,也是的哥的姐们的任务,语言不通就会造成很大的不便。徐师傅说:“我们都没有什么英语底子,但经过公司培训说写一些简单的语句还是不成问题。”

  地铁:

  六条地铁服务世界来客

   相比于拥堵的地上车流,拥有海量运输承受能力的地铁无疑是人们的出门首选。上班族们上下班钟爱地铁,因为地铁可以保证他们的上班时间。同样,如果到时候住宿离场馆比较远的观众朋友,可以选择地铁观看比赛。要是平时想要游览北京城,担心拥挤的地上交通误了车次,地铁无疑还是您的首选。

  机场线6月开通

  北京现在共开通了五条地铁线路,一号线、八通线、二号线、五号线和十三号线,机场地铁线也将于今年6月开通。机场线全长28.10公里,最高运营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速度之最,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航站楼16分钟即可到达。

  全线共有四座车站:东直门站、三元桥站、2号航站楼站、3号航站楼站,都将在站台加装安全屏蔽门防止乘客跌落站台,当列车靠站后,屏蔽门才会与列车车门同步开启让旅客上下车。有了这条线路,全世界各国旅客抵达首都机场之后,乘坐机场地铁线直达北京交通枢纽地,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在已经开通的五条地铁线当中,五号线是在2007年10月7日开通试运营。这是奥运项目之一,将高水准服务奥运会,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安全、舒心的出行服务。

  北京地铁5号线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至昌平区天通苑,线路全长27.6公里,连接丰台、崇文、东城、朝阳、昌平5个区,途经崇文门、王府井、天坛、东单、东四等繁华商业区、旅游区和方庄、和平里、天通苑等一些大型居住区,开通后将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大大缓解城区南北向的交通压力。

  另外据北京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透露说,今年夏天,乘客不用再为车厢闷热发愁了。“1、2号线地铁老线车更换了新型的空调车。”

  地铁全程两元

  在北京各大地铁站口的售票机都是黑屏,原来那种根据路程远近算路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只需要走到售票窗口,拿出两元钱就行。拿着这张票不管您中间换乘几次,都不是问题。而且据了解,北京地铁价格下调并不只是为了奥运会,是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公共交通的服务,减少私家车出现,为北京城区的环境造福。这个改革不是短时间的,会一直持续下去。

  在一些换乘地铁的地方,有一些保安会对一些不放心的人进行身份证检查。还有地方,会存放一些检查行李的检测仪器,对一些行李进行检查。

  公交:

  38条奥运专线 有门票者免费

   北京的公交四通八达,但是上客率一般。记者在北京实地了解,除了高峰时段,人流量大一些,平常上客率仅有一半。据悉,目前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和地面公交的运输能力是每日240万和1900万人次,但实际使用人数仅为179万和1050万人次。

   不过在车票下调、路况提升后,“IC卡发行已经累计到780万张。乘车刷卡的人次达到日均880万,刷卡的比例从过去的60%提高到82%。”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公交客流比改革前增加了77.4%,日均达到了1100万人次,今年将进一步优化线路,中心城区裁减条线,新投放2500辆空调公交车到拥挤的线路。

  奥运会期间持有奥运会比赛门票的观众可以免费乘坐北京公交车。根据奥运会的日程安排,免费公交服务将持续整整51天,自奥林匹克村开放之日(奥运会开幕式前15天)起,到残运村关闭之日(奥运会开幕式之后36天)截止。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服务奥运会,交通管理部门规划38条公共交通的专线,提供大家到各个赛场。有关专家呼吁:“到时广大市民改乘公交车,尽量少开车,也是为奥运会赛事空气质量改善作出贡献。”

  在“好运北京”竞走测试赛当中,“鸟巢”首次对游人开放,公交公司也特地将开往“鸟巢”的这条线路试运营,给前往“鸟巢”一睹风姿的游客带去方便。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夜间公交线路将由现在的12条增加到19条甚至更多。其中至少有40%实行双班制,24小时提供服务。届时,北京将组成一个24小时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为奥运大家庭成员、国内外游客和市民提供交通服务。

  其他车辆:

  车辆限行 养路费可能减免

   为保证北京奥运会的交通畅通和空气质量,将施行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的措施,来限制车辆出行。据了解,这个措施的实施,将以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为出发点,预计将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前开始实施。结束时间应该是在残奥会闭幕后。目前,政府正在研究因限行给群众一定的经济补偿,主要是对养路费等费用的减免。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