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联盟报道

九条地铁线撑起北京奥运交通 车辆将单双号行驶

  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城市交通需求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加上高标准的奥运交通,北京奥运赛时交通组织与管理将面临严峻挑战。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三条线路将陆续投入使用,奥运期间车辆按单双号行驶,启动智能化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记者采访获悉,奥运期间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3号线、八通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九条地铁线将撑起北京奥运交通。

  10号线串起地下交通网

  北京地铁10号线是北京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3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4.55公里,设车站22座,车辆段1座。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先东西走向,后南北走向的半环线。线路全长24.68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116米。该工程22座车站中有12座为换乘车站,其中一期工程实现6座车站换乘。分别与已建成的地铁一号线在国贸站换乘、与已建成的13号线在知春路站、芍药居站换乘,与即将开通的地铁5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分别与正在建设中地铁4号线在黄庄站换乘,与同期建设的8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

  东直门到机场仅15分钟

  机场支线是方便广大旅客从城区至首都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部完工。市民从东直门乘机场支线去首都国际机场将只需要15-17分钟。

  机场支线项目起点为东直门枢纽站,沿东直门外大街向东至东直门外斜街,经三元桥沿机场高速公路与京顺路间的绿化带,再经四元桥、五元桥,线路转向机场高速公路的东南侧,沿机场辅路向机场方向延伸,跨越温榆河后线路分岔,其中一条支线到达T2航站楼,另一条支线到达T3航站楼。机场支线沿途设四站,分别是东直门站、三元桥站、T2航站楼站和T3航站楼站。其中,东直门站和三元桥站为地下车站。轨道全程28.5公里,北京东直门为始发站,与地铁2号线、13号线实现换乘;中途在三元桥设站,与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实现换乘。

  奥运支线直达奥运中心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线路全长5.9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4座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森林公园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熊猫环岛站,是唯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

  奥运支线的4座车站将分别以四季为主题,熊猫环岛站以红色加黑色为主色调,代表夏季的激情;奥体中心站则取黄色,代表辉煌,对应秋季;奥林匹克公园站的蓝色代表宽广和冬季;而森林公园站自然迎合了绿色的春季,代表希望。

  6奥运公交场站位置确定

  据奥组委交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奥运期间,北京将起用6个奥运公交场站和13个奥运交通临时场站,6个奥运公交场站分别在北京饭店北侧;奥体中心院内;北五环北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院内,主要为运动员村和媒体村的运动员和记者出行提供公交服务的公交车停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前的出租车停车场内,开辟专门区域,为直接上会的车辆提供服务;西郊机场内废弃的跑道,改建为公交停车场;石景山区原嘉年华空场位置,也作为一个场站。

  安立路、朝阳路、阜石路采用了大容量快速公交,构建地面公交快线网络。

  奥运时车辆单双号行驶

  北京奥运期间交通管理方案已确定,总体思路是控制车辆出行。奥运期间车辆将按单双号方式行驶。停驶车辆将获政府补偿,但目前方案还未具体制订。奥运期间将设立奥运专用道,以保障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裁判员、记者、官员等乘坐的车辆行驶畅通。奥运持票观众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北京市将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和动态路线诱导系统,对城市交通进行智能化控制。

  奥运期间,通过交通广播重点发布奥运交通路线的实时路况信息。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